刘莹
(资料登记日期:2021-01-08)

教师姓名:刘莹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副教授

专业研究领域

  古筝演奏与教学

简介

  刘莹,黑龙江省伊春人,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古筝专业,现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古筝专任教师,厦门青年古筝协会副会长,陕西省秦筝学会会员,厦门市音乐家学会会员。

  自幼学习古筝,2001年开始师从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樊艺凤副教授,并多次进京跟随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王中山学习古筝演奏艺术,较全面系统的掌握了筝各个时期各流派的代表作品,2004年加入陕西省秦筝学会,同时在西安音乐学院举办的学术交流月中参加古筝专场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其在2005年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任古筝专任教师至今,一直潜心专修古筝专业,并在2010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厦门大学音乐系,修读艺术硕士专业课程,其古筝专业论文《论古筝教学中的几个重点》发表在艺海杂志上。

  所指导的学生在学校音乐厅及鼓浪屿音乐厅也曾多次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也曾多次担任国家级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的民乐组评委。

  在多年古筝学习以及教学过程中,获得各种奖项。如:
  1993年、2005年曾在黑龙江省历届“群星杯”“振龙杯”等器乐大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并被黑龙江日报及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
  2005年参加黑龙江省“希望杯”民族器乐大赛荣获青年组金奖。
  所教学生多次荣获国家级及省市级金奖,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