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波
(资料登记日期:2017-02-22)

教师姓名:张海波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教授

研究方向

  应用语言学与翻译。75年高中毕业。76年上山下乡,成为中国最后一批知青。78年考入湖南师大外语系,82年毕业,曾先后在湖南大学邵阳分校以及邵阳学院任骨干教师,后调任广东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商务英语专业学科带头人兼教研室主任。年度考核曾多次为优秀,并多次荣获单位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等光荣称号;历任广东省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江门市翻译协会常务委员、广东省江门市社科专家。
  主要担任外语系专业英语、大学公共英语、以及商务英语专业的精读、泛读、综合英语、电子商务英语、英语词汇学、语言学、语法、大学英语、计算机英语、跨境电子商务等教学任务。在广东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学科带头人和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期间,率领团队将商务英语专业打造成院级重点,同时将商务英语教研室打造成为院级优秀教学团队;指导并率领一批青年教师开展文学翻译工作;指导青年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多次受聘担任广东省市级教师技能培训专家和大赛评委;为国内外3家企业成功开发了中英文电子商务网站。 

教学改革与尝试

  1.曾于2012年起,在广东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商务英语和应用英语专业内推行了合作型毕业项目设计模式。
  2.基本掌握了网络、微课、慕课、PPT\SCORM课件、Flash动画等制作与开发技术,曾成功申报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建了综合英语视频公开课和慕课平台,继而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方法与模式的改革尝试。

  近10年来,在各级各类刊物上独立撰写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出版专著1部(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文学译著2部(分别由湖南少儿出版社、河北少儿出版社出版);课题立项12个,其中省厅级课题2个、国家级教指委1个、省教指委1个、市级2个、院级4个、横向课题2个,到账金额十余万。

  此外,受现代教育出版社的聘请,担任了商务英语系列教材的总主编;主编出版教材10余套;其中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了3套教材;中国商务出版社1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3套教材,此外还有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套、暨南大学出版社近10套。

  荣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第一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1个、省赛一等奖2个。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院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个、院级多媒体大奖赛一等奖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