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培文
(资料登记日期:2012-01-10)

教师姓名:吴培文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教授

  吴培文,我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声乐教授。

社会兼职

  中国音乐家协会 会员
  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 理事
  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 委员
  福建省对外交流协会 理事
  福建省音乐家协会 副主席
  厦门市文联 副主席
  厦门市音乐家协会 主席

曾经担任

  北京东方歌舞团独唱演员
  南京军区歌舞团独唱演员
  上海歌剧院    主要演员
  哈尔滨歌剧院客席主要演员
  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香港东方教育联谊会名誉会长
  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客座教授
  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

  吴培文曾是中共中央代表团艺术团的独唱歌唱家。(1983)
  吴培文曾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独唱歌唱家出国演出。(1985)
  1988年吴培文应哈尔滨歌剧院邀请,在由哈尔滨歌剧院、上海歌剧院、上海戏剧学院联合演出的中国民族歌剧《仰天长啸》中主演岳飞,时任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看完后说:“这是中国民族歌剧的新的里程碑”。
  1990年吴培文再次应上海歌剧院邀请,在民族歌剧《仰天长啸》中主演岳飞。由此而获得首届《上海戏剧表演艺术白玉兰奖》主角奖。
  1998年吴培文应上海歌剧院邀请,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在清唱歌剧《霸王别姬》中主演霸王项羽。此剧获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作品奖。
  吴培文也曾应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的邀请,参加重要演出。他的歌声曾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广播电台、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电台播出,也曾在上海唱片厂录制了多张唱片。
  近年来,他应邀出访美国、俄罗斯、日本、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朝鲜等国进行演出和学术交流。其业绩被收入1982年出版的《中国歌坛人物》,1993年出版的《中外歌唱家词典》等多部人物传记中。
  吴培文指导的学生有四人次获得包括1998年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综合素质第一名在内的全国大赛奖项,有九人次获全省歌唱大赛第一名。
  吴培文的主要著述是发表于国家级权威刊物《音乐研究》上的学术论文《京剧发声技术初探》和《关于三种唱法的若干思考》及发表在上海《歌剧》上的若干篇论文。
  吴培文是中国最早提出上述两个涉及声乐理论的领先人物,早在1986年,吴培文就在《北京音乐报》上发表文章,对刚出现的“三种唱法”提出异议,他的观点被上海《文汇报》、《解放日报》、《羊城晚报》等多家报刊杂志转载。他在长期的过程中不断阐述自己的观点,二十多年后,获得了全国大多数专业工作者的赞同。
  他在《京剧发声技术初探》一文中,大声疾呼对京剧的发声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并认为,京剧的发声技术不亚于欧美发声技术,可惜的是,我们研究太少、太浅。
  他还在上海《歌剧》杂志上发表多篇文章,就音乐的哲学性、社会功能、心理功能、所谓的高雅低俗,发声技术的再认识、展示了别样的看法。2004年,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中国音乐信息》分三期全文转载吴培文发表于上海《歌剧》杂志的论文《关于声乐演唱中若干技术问题的再认识》。2006年10月,中国音乐家协会的《中国音乐信息》又发表了吴培文的文章:《原声态唱法才是民族唱法》的文章,为观众阐述了一种崭新独特的声乐观点。
  他在《福建教育》上发表文章,大声疾呼,相对于所谓的”素质教育“,面对社会、面对现实,更应加强对学生的“生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