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春
(资料登记日期:2015-06-11)

教师姓名:刘永春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副教授

教育背景

  1972-1974 在陕西省扶风县杏林高中读高中。
  1978.10-1982.7 在华中工学院电力工程系高电压技术及设备专业(78521班)就读本科,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1.1982.8-1985.10 在中国石化总公司广东省茂名石化公司炼油厂电工车间任副班长。
  2.1985.11-1993.2 在茂名石化公司炼油厂任调度员和调度工程师。
  3.1993.3-1995.2 在茂名石化工业公司30万吨乙烯指挥部质量安全处质安科任施工管理工程师。
  4.1995.3-1998.5 在茂名石化30万吨乙烯工业公司生产管理部电力调度室(30万吨乙烯工业公司后改为化工分部)任高级工程师,副主任。
  5.1998.6-2010.11 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石化分公司化工分部电气车间任高级工程师,副主任。
  6.2011.2开始,应聘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任教。

工作业绩

  1.亲自组建了30万吨乙烯公司电力调度,培养了一批新调度员,实现了10多年调度指挥无事故。
  2.在化工分部电气车间工作后,亲自编写了50多个基层岗位和18个管理岗位共20多万字的《岗位工作考核标准》,使车间日常的考核工作走上了正轨。
  3.亲自设计编制了全厂装置变电所的运行管理日志,使日常巡检记录更加规范、清晰。
  4.组织编写了30多万字的《电气反事故预案》,为提高职工的反事故应变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培训教材。
  5.在全厂三次生产装置大修中,担任公用工程片电气装置的大修统筹、协调与技术管理负责人,按时、按质、安全地完成了电气大修任务。
  6.在茂名石化乙烯100万吨改扩建工程项目中,认真审核新装置变电所的首次送电方案,发现了50多项重大技术问题,确保了全部改扩建变电所的首次送电一次成功。
  7.在职工培训方面,亲自设计制作了20多张电工培训台,建起了电工实操培训基地。进行专业技术培训40多期,使全车间100多名职工从中受益。
  8.创新培训技术,提高比武水平。车间职工从2007年到2010年,连续四年获得了茂名石化公司电工技术比武的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
  9.本人2008和2009年在茂名石化公司职工培训创新成果演讲比赛中都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10.从2003年开始,一直担任化工分部电气专业的中级技术职称评委工作;并担任茂名石化公司电气专业工人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评审组长,为公司每年的技师评审进行理论、实操考核命题,组织考试,论文答辩以及综合考评等工作。
  11.是广东省电气专业组20名高级考评专家之一,为茂名市电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评审也做了不少的工作。
  12.2010年担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电工技术竞赛组委会的裁判员工作,得到了竞赛组委会的好评。
  13.多年来共获得公司级管理现代化成果4项,省级优秀QC成果2项、广东省管理现代化成果三等奖1项,国家级优秀QC成果1项。

发表的论文

  1.《优化操作程序 防止谐振现象》1987年发表在中国石化《电气简讯》上。
  2.《炼化企业调度员素质浅谈》1993年发表在《茂名石化企业管理》杂志上。
  3.《一起电气事故引起我们的反思》2001年分别发表在《茂名石化企业管理》和《中国石化企业管理》杂志上。
  4.《一次特大型综合性电气倒闸操作的成功实施》2002年发表在《茂名石化企业管理》杂志上。
  5.《电气事故的智能化专家处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2004年在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的网站上发表。
  6.《跳出职工培训误区 拓宽培训工作新路》、《职工培训既要“知新”更要“温故”》、《加强对电气非计划性工作的培训和引导》于2001、2007和2009年分别获得了化工分部职工培训论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