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瑜
(资料登记日期:2016-03-08)

教师姓名:蔡国瑜

性别:

专业技术职务:助教

教育背景

  1994-1997 就读福建艺术学校,主修音乐表演专业,任学习委员;
  1997-2000 就读福建师范大学,主修音乐表演专业,任民乐合奏弦乐声部长、校团组织委员;
  2005至今,就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 攻读硕士学位,任系外联部长。
  2007年秋季学期,赴中国音乐学院,师从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学习二胡。

工作经历

  2000-2005 在泉州艺术学校工作期间,担任二胡教学;在工作期间,经常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市内演出。同时被吸收到泉州民族乐团,多次参加市内大型演出和出演二胡独奏。
  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兼任助教,给厦门大学本科学生上公共选修课。同时,每年定期给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留学生介绍中国音乐;此外,被吸收到厦门青年民族乐团,经常参加市内大型演出活动,并多次担任“二胡齐奏”节目中的领奏;与此同时,受聘于厦门市青少年宫,担任教学工作。
  2008年9月起,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研究生教学秘书及科研秘书。

个人简介

  1994年就读于福建艺术学校,主修音乐表演专业;1997年考入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2005年就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 攻读硕士学位。曾多次赴北京学习,先后师从著名二胡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刘长福教授,著名二胡演奏家宋飞学习二胡。
  2004年至今,受聘于厦门青年民族乐团,经常参加市内大型演出活动,并多次担任“二胡齐奏”节目中的领奏;同时,受聘于厦门市青少年宫,担任二胡教学工作。

获奖情况

  大学期间,年年获一二等奖学金和“专业优秀生”的称号; 
  1999.05 参加’99全国“天华杯”青年二胡比赛,获福建赛区铜奖;同时,被吸收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员;
  2000.05 福建公共频道《走进音乐圈》栏目为我录制了20分钟的电视专题报道;
  2001.12 获福建省第四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铜奖,并荣获泉州市“优秀演员奖”;
  2004.08 参加福建省首届民乐电视大赛,获二胡专业青年组银奖;
  2007.07 获全国艺术评选福建赛区二胡专业青年组金奖;随后赴北京决赛,获全国铜奖。

主要演出情况

  1999.06 在福建省第三届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民乐合奏节目中,担任二胡首席;
  1999.03 参加民乐合奏《舞剧<白毛女>选段》、《狂欢之夜》在全国获奖;
  1999.12 以二胡独奏节目参加福建省直机关工会院校“迎澳门回归文艺汇演”; 2000年~2004年参加泉州市每年度的“新年民族音乐会”;
  2002.05 参加泉州市纪念中国共青团建团80周年《永远跟党走》文艺晚会;
  2002.12 参加泉州市庆祝“十六大”文艺晚会,表演二胡独奏;
  2005-2008参加厦门市“新年民族音乐会”;
  2005.07 参加厦门市七一《飘扬的党旗》电视晚会;
  2005.09 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贸易洽谈会开幕演出;
  2006.10 应厦门歌舞剧院西洋管弦乐队邀请,出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重温红色经典,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中的二胡独奏部分。

发表文章

  2000 在《福建歌声》刊物中发表歌曲《森林星光》;
  2000 在《福建歌声》刊物中发表歌曲《牧马人之歌》;
  2008.02在《艺苑》刊物中发表论文《试论先秦儒、道音乐思想中的“人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