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第二日:以规章制度为镜 立优秀职员榜样

撰稿&摄影:信息与规划部 陈藜洁
2009-08-19

  8月19日,2009新职员入职培训进入第二天。

  上午,院长秘书、办公室副主任王冬梅老师以“融入组织、持续学习——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为题,向新职员介绍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

  无规矩不成方圆,王老师通过历年来行政管理团队中的一些反面事例,给大家上了一堂严肃的道德课,并以自己的切身体验为大家培养起良好的工作习惯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相对于昨天对学校概况、组织机构和教学管理模式的基本情况介绍,今天的培训让大家迅速从对新环境的新鲜感中走出来,对自己即将展开的工作做一个冷静的思考,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动机,从而能够进行准确的自我定位,尽快转换角色进入新的工作岗位。最后,王冬梅老师以王院长倡导的“三心三度”与大家共勉,即工作时要用心、虚心、细心,注意态度、速度和精确度,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下午,新职员们聆听了优秀员工代表中文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郑育琛和机电工程系教务秘书蒋茂星的工作经验介绍。

  郑育琛根据自身担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的丰富经验,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如何在引领学生成长中体验育人的快乐,在投入的工作中体会充实的乐趣,从快乐中提高对辅导员职业的认同,并鼓励大家对组织心存感恩,对工作心存敬畏,对事业心存谦卑。蒋茂星则从如何适应环境、调整节奏、提高执行力等角度出发,以有趣的小故事引发大家的思考,并为大家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工作提供了一些小技巧。两位优秀职员在介绍完自己的工作经验后,就新职员提出的行政秘书兼职辅导员如何与学生及家长交流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