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重推出2005年度我院十大新闻

撰稿:信息管理部  
2006-03-15
  2005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各项工作又登上了一个新台阶。由学院管理层发起,各系主任、专职教师、行政职员参评的我院2005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今日告捷,我院2005年度十大新闻新鲜出炉,它们是:
  1. 更多了解 更多选择——我院首个“校园开放日”圆满结束
    编者按:我院在2005年6月举办的“校园开放日”是我省高校的一大创举,社会各界对此给予了广泛的关注。此次活动旨在让广大考生和家长亲临现场,深入了解我院,同时也为广大考生提供提前“上大学”的机会。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及其家长,取得了圆满成功。我院优厚的办学条件、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备受来访者的好评;各大媒体也纷纷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今年我院将继续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使它成为我院的常规活动项目,成为我院的办学特色之一。
     
  2. 重实践,我院实习基地遍地开花——实习基地建设专访
    编者按:我院成立伊始,就确立了面向人才市场需求办学的核心理念,构筑了“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科学的教学体系,旨在为国家培养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种复合型优秀人才。大力开展教学实习基地建设,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截至今年3月,我院共建立47个实习基地;更多的实习基地还在进一步的联系中。遍地开花的实习基地为嘉庚学子高效、有序地开展各项实习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良好环境。
     
  3. 合作办学硕果:英国赫尔大学高层领导来访我院
    编者按:开门办学,强力推进国际合作,是我院一直遵循的一项办学宗旨。这不仅能为嘉庚学子的求学开拓更广阔的选择空间,而且对于我院学习国际先进办学经验,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2005年英国赫尔大学高层领导的来访标志着我院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办学迈出坚实的一步。此次会晤,双方就合作办学的框架性协议作了最后商定。这为今年2月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铺平了道路。今后,我院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等五个专业的学生,可以依据“2+2”,“3+1”的合作模式,申请到赫尔大学继续求学,或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继与赫尔大学合作之后,我院国际合作办学的路子正越走越宽。
     
  4. 教育信息化迈上新台阶 教职工IT技术系列培训圆满完成
    编者按:充分发挥IT高新技术的强大功能,全力推进现代教育的信息化,是当今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我院管理高层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我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适合自己办学情况、办学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平台,为此成立了专司此责的IT服务中心。2005年,我院教育信息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尽显我院教学管理特色的新版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出台、教师邮件系统升级以及学生邮件系统开通。同时,为了强化全院教职工的IT技能,提高工作效率,我院IT服务中心开展了面向全院教职工的IT技术培训活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第二期教职工IT职业技能培训正在火热进行中。
     
  5. 独立学院动态:我院当选协作会副理事长单位 承办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编者按:因应我国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型的需要,近年来,我国独立学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了加强独立学院间的联系与协作,促进独立学院各项建设的快速、健康发展,全国独立学院协作会于2005年宣告成立。我院被推选为协作会副理事长单位,并于2005年12月承办了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这是对我院办学理念、办学原则以及办学实践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它将有力推动我院各项工作的高效、健康发展。
     
  6. 我院学生林艺华成为厦门市与日本佐世保市公派留学交换生“第一人”
    编者按:这是我院推进开门办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又一硕果。交换生“第一人”人选的敲定意味着我院与日本长崎国际大学的合作交流进入了实质性阶段。继林艺华之后,我院日语系计划每年为三、四年级学生提供一个全额、两个半额奖学金交换生的机会。这必将大大提高我院日语系学生的日语学习和运用水平。
     
  7. 以培养“货真价实”人才为己任 我院严抓考风考纪表决心
    编者按:诚信乃为人之本!面对当代大学生某种程度上的诚信危机,我院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原则,成立至今始终强调学风、学纪的重要性,坚持贯彻“随机排座,蔽名改卷”的考试制度,针对学生考场违纪行为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处罚规定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规定,向社会各界充分表明了我院打击作弊、严惩作弊的决心。我院一贯以向社会输送“货真价实”的人才为己任,对培育嘉庚学子的优良品格不遗余力。今后,我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原则,严肃考纪、树立良好的学风。
     
  8. 敞开心扉谈现状,满怀信心创未来——院长与学生交流会周末召开
    编者按:“以学生为中心”是我院的办学原则,落实创新务实的学生工作也一向是我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让学生了解学院的发展近况、发展前景,让每个学生都树立起主人翁意识,我院举办了意义特殊、形式新颖的活动——院长与学生交流会,就学生所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院长与学生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充分体现了我院务实、创新的办学理念和风格。
     
  9. 我院应邀参加马来西亚中国高等教育展
    编者按:国际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是双向的。一方面是鼓励我院学生走出国门到国外知名高校求学,另一方面则是欢迎海外学子到我院接受高等教育。2005年3月,我院参加马来西亚中国高等教育展就是遵循这一办学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展览期间,我院在马来西亚华人社会中广受注目,我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得到了海外华人的充分肯定。据悉,我院从今年开始将向海外学子敞开校门。
     
  10. 体味“经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举办05年国际当代艺术展
    编者按: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举办高水平的国际合作学术活动,是我院推行国际化开门办学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我院举办的、受到多家媒体关注的2005年国际当代艺术展,是一次交流性质的视觉艺术展览。此次展览共邀请荷兰艺术学院的九位艺术家参展,同时展出的还有我院术设计系、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部分教师们的作品。它为我院在国际间学习和探讨当代艺术架起了一座重要桥梁,有力促进了我院的国际交流。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