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8之七:加强交流合作拓展办学视野

撰稿:信息与规划部  
2009-02-01

  编者按:开门办学,强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我院一直遵循的办学宗旨。2008年,我院与海内外的合作交流稳步发展。国际化办学道路越走越宽,与日本、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高校的合作不断拓展,并突破性地与美国高校达成合作协议。同时,开放性、多元化的学术与文化交流活动不仅拓展了嘉庚学子的国际视野,也增进了交流双方的友谊。

  合作办学 开拓留学新途径

  我院与美国德克萨斯A&M国际大学达成合作

  2008年5月23日,美国德克萨斯A&M国际大学(Texas A&M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与我院正式建立“2+2合作关系,该校是与我院建立合作关系的第一所美国大学。德克萨斯A&M国际大学是德克萨斯A&M大学教育集团下属的一所高校,德克萨斯A&M大学学术声誉在全美排名第62位。

  我院与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2008年6月,王瑞芳院长一行4人前往日本对合作院校进行了为期8天的拜访活动。在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我院与该校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院学生可于2009年申请进入该校学习。该校建校已有一百多年,现有京都和大阪两个校园。

  我院与台湾万能科技大学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

  2008年6月18日,台湾万能科技大学与我院签署了框架性合作协议。该校是继台湾实践大学民生学院之后第二所与我院签署合作协议的台湾高校。

  我院与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达成合作

  2008年11月14日,美国肯特州立大学(Kent State University)与我院正式签署框架性合作协议,这个协议适用于所有双方对口的专业。

  多方洽谈 致力拓展留学维度

  日本北陆大学来访我院

  2008年4月23日,日本北陆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大桑和雄、主任助理周晴来访我院,与我院就“2+2、“1+4、“3+1合作项目模式交换了意见。日本北陆大学是一所在日本北陆地区较有影响的综合性大学,该校现有中国留学生600名左右。

  我院拜访日本大阪产业大学

  2008年6月10日,我院长王瑞芳、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及日语系主任余逸文、教务部部长孟丹拜访了大阪产业大学。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就可能进行的合作进行了初步的交流和沟通。

  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到访我院

  2008年6月18日,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Jeannie Melville一行人来访我院,与我院就新西兰院校的合作前景以及后续的签证手续进行了初步的探讨。领事Jeannie Melville表示非常支持我院与新西兰院校的合作,他们愿意就签证上的问题为我院学生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导。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与我院协商拓展合作项目

  2008年6月26日、29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分别与我院就理工类、人文社科类合作项目进行协商,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我院新闻传播系、英语系的学生有望通过“2+2模式赴纽卡斯尔大学留学,中文系则很有可能与对方展开师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我院与纽卡斯尔大学于2007年正式达成合作,之前的合作主要在商科教育领域。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与我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08年9月23日,新西兰怀卡托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aikato)管理学院副院长Dr Ed Weymes、国际合作项目部经理Mu Lan来访我院,与我院商谈了合作事宜。经商谈,双方初步达成意向,将采用2.5+1或2.5+1.5的合作模式。

  英国布鲁克斯大学与我院商讨法律专业留学项目

  2008年10月29日,英国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来访我院,与我院就法律专业的留学合作项目进行商讨。此次洽谈的留学项目主要是针对法学本科人才的法学学士(LLB)项目以及国际法方向的法学研究生(LLM)项目。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与我院在商科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2008年11月4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Australia)商学院与我院就双方在商科领域的合作项目进行了亲切会谈,并对“2+2留学模式达成共识。昆士兰科技大学是与我院合作的第一所澳大利亚大学,是澳大利亚的“四星级大学”。2007年,我院与该校就理工领域合作事宜签订协议,此次会谈旨在将合作领域拓展到商科。
  
  留学宣讲 助学子顺利深造

  英国贝德福特大学留学宣讲会

  2008年4月1日,英国贝德福特大学(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安东尼•爱迪森来到我院为新闻传播系学子开设了一场留学宣讲会。该大学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传媒专业在全英排名第三,我院同学雅思考试6.0或者托福成绩580分就可申请进入该学校留学。

  美国德克萨斯A&M国际大学留学宣讲会

  2008年4月9日,美国德克萨斯A&M国际大学(Texas A&M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代表团为我院同学举行了一场留学宣讲会,向同学们介绍了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具体情况。

  美国海外学习基金会(SAF)宣讲会

  2008年4月10日,美国海外学习基金会(SAF)会长John Belcher教授偕同该基金会国际项目大陆留学指导主任Tharisa Li来访我院并召开宣讲会。海外学习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机构,旨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能够获得学分的海外学习机会。

  日本长崎国际大学留学宣讲会

  2008年4月17日,日本长崎国际大学交流部沟越隆兴处长为我院日语系学生详细说明了留学长崎国际大学的相关事宜并介绍了长崎国际大学周边的环境及学生主修的学科内容。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一对一留学指导

  2008年5月19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的对外合作官员Mrs.Josie Mclaren 及Dr.Lana Liu为我院拟通过2+2项目前往纽卡斯尔大学留学的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详细指导,就如何顺利拿到签证、如何办理相关入学手续及其他事宜做了详细说明。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留学宣讲会

  2008年5月20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当代中国中心主任Dr.Maozu Lu(陆懋祖)为我院学生详细说明了留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相关事宜。

  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留学宣讲会

  2008年10月20日,英国赫尔大学商学院(The University of Hull Business Institute)代表团在公共教学楼一号楼召开留学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赫尔大学的历史发展、校园环境、专业设置、课程介绍以及与我院合作的研究生留学项目。

  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留学宣讲会

  2008年10月20日,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到访我院,为我院学生开设了一场留学宣讲会。该大学常务理事事务局长小林敬三先生介绍了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的概况。

  英国布鲁克斯大学留学宣讲会

  2008年10月29日,英国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社会科学与法学院首席讲师德瑞克•奥布莱恩博士在人文大楼B#301案例互动教室举行了一场留学宣讲会,向同学们介绍了布鲁克斯大学的校区环境、硬件设施、课程设置等常规概况。

  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留学宣讲会

  2008年11月25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Australia)理工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院长Dr. Tony Pettitt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召开留学讲座,为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学生详尽地介绍了该校留学生的主要学习课程、2+2留学模式以及硕士研究生的课程。

  文化交流 共促海内外友谊常青

  跨越海峡 与台湾同胞并肩奔跑

  2008年1月4日,在戴一峰副院长的带领下,我院73名师生搭乘厦金航线“同安号”客轮前往金门参加5日举行的金门马拉松。抵达金门后,我院师生参观了文台宝塔、翟山坑道、金门国家公园等景点,并拜访了金门的最高学府——金门技术学院。在两校师生的交流会上,两校师生就课程设置、实习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音乐交心 传递海峡两岸深情 

  2008年1月24日,台北教育大学音乐系主任吴博明教授一行五人到我院参观访问,并与我院音乐系师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音乐会。音乐会上,我院师生分别表演了二胡独奏、钢琴独奏,女生独唱等节目。来自台湾的张钦全副教授、林庆俊副教授、曾毓忠副教授分别表演了《超技巧练习曲》、《维多利亚的厨房花园》、《乐自空中来》。

  前往香港 与凤凰卫视零距离接触

  2008年7月,28名新闻传播系学子前往香港参加了6天的凤凰卫视暑假学校活动,与凤凰卫视的高层人员及著名主持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与互动,并在香港浸会大学的设备支持下,以香港为题材创作电视短片和节目,他们的作品获得了凤凰卫视采访部主任周佳虹的高度认可。

  赴泰交流 促中泰友好往来

  2008年暑假,我院新闻传播系2005级董婧同学参加了中国厦门青年学生“认知泰国”夏令营。通过在泰国庄甲盛皇家大学的一系列参观、访问、交流,董婧真正走进了泰国,获得思想、文化、知识的增长,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了中泰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

  以茶为媒 促中日文化交流

  2008年9月9日,由长崎国际大学理事长安部直树先生、长崎短期大学校长安部惠美子女士等率领的茶道交流团第三次到访我院,为我院师生表演了典雅美妙的日本茶道。我院日语系学生也在现场为客人进行了茶道表演。2008年12月12日,我院师生前往日本参加长崎短期大学第32届茶道交流会。在交流大会上,我院表演了和铁观音茶艺和武夷岩茶茶艺,向日本人民展现了中国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校园生活 中澳学生共分享

  2008年11月20日,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理工学院的四名学生来我院参观交流,与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学生相互交流了大学校园生活。这四名学生还参加了我院学生的集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彼此间的交流和了解。

  文化共赏 打造中美交流平台

  2008年12月16日,18位美国友人来我院参观交流。交流会上,美国友人首先为同学们演唱了几首经典的圣诞歌曲。同学们也献上了富有中国韵味的民乐演奏和书法表演。美国友人Jonathan说,许多美国人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而中国学生对美国文化也充满好奇,这样的交流活动是一种双赢的形式。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