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训中感悟辅导员工作

撰稿:管理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 陈菲  
2008-08-25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我于8月14日参加了学院组织的2008年新职员入职培训,时间虽短,但却收获颇丰,愿将参加此次培训的一些体会和收获与全校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共享。

  培训期间,与会的领导和老同事就高校辅导员工作职责给我们做了印象深刻的培训。首先,向我们讲述了行政职员工作规范,从制度上加深我们对自身工作的认识;其次,向我们介绍了学院的概况、愿景、理念和组织机构概况、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模式和办学特色、学生工作概况和相关工作流程等,从蓝图上为我们勾勒了美好的未来;最后,安排新老员工交流,并进行了一些常用办公软件和内部管理系统的培训,从实践上强化我们做好工作的意识。

  数天的培训,使我们这些年轻的辅导员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法,同事之间分享的宝贵经验,解决了工作中所遇到的一些困惑,并深化了对当代大学生的认识,掌握了当代大学生的主要特点和思想动态。

  首先,我们要深化对80后、90后工作对象的认识。以前,我们常常这样评价当代大学生:个性突出但缺乏集体主义精神与团结协作精神,充满热情但责任感不强,激情有余但理性不足。还有人说他们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奉献精神,无法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但在汶川地震后,嘉庚学子踊跃捐款、献血,表现出了空前的爱国热情与民族主义精神以及前所未有的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态度,并用刻苦学习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在这些考验面前,我们的学生上交的答卷是令人满意的。当然,更重要的是有我们党中央坚定正确的领导、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成果和我们嘉庚学院全体教育工作者们在短短五年之内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其次,辅导员工作不仅要有飞扬的激情,还要有理性的思考;要有忧患意识与时代的紧迫感,还要具有影响力与感染力。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

  1.加强理论学习
  辅导员做的是“人”的工作,因此理论学习要伴随终身。当前形势下要学好十七大精神,要展开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学习十七大报告、调研工作中的新任务、讨论教育的根本问题,尤其要学习十七大报告中教育的战略目标和根本任务。另外,辅导员在工作中不要太在乎政绩,要注意点点滴滴,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好的辅导员是为学生着想、为学生服务的。要加强学生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可以通过课堂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例如“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这门课,辅导员可以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传授法律知识。

  2.要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创新意识
    辅导员既要继承发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光荣传统,也要不断探索创新。大学是出经验的地方,应该在全国推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想。目前,辅导员队伍的探索创新还远远不够。例如本人觉得应该思考如何占领网络阵地。网评队伍应该建在大学辅导员中间,辅导员要成为运用网络开展工作特别是思想工作的高手。

  3.要不断强化表率意识
  辅导员应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起到表率作用;应该成为联系党和政府与学生之间的纽带;应该戒骄戒躁,不断提出新思维、新目标。做到这些仅有激情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

  工作中,我们想化作阳光,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化作细雨,灌溉学生的心灵家园,然而却往往忽略了自己心灵的成长。这次培训恰如“春雷后的一场春雨”,滋润了我们因忙于工作、疏于照顾而略显干涸贫瘠的心田,使它在这场春雨的沐浴下得以成长,我们将怀着更加坚定、崇高的信念,在辅导员之路上继续挥洒汗水、播种爱心、收获希望。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