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入职培训为起点解读我院管理文化

撰稿:财政金融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 张静  
2008-08-21

  十几载寒窗的结束,意味着另一段崭新人生的开始。我作为嘉庚学院一分子迎来了岗前培训。看着一张张陌生而温暖的笑脸,怀着些许安定和迫切的期待之情,我等待着培训帷幕的徐徐拉开。

  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以及各部门主管的精彩演讲,使我对整个学院以及今后的工作职责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首先是嘉庚学院的概况介绍,教育产业化和规范化程度远比我想象的要先进得多。学院将全院的教职员工作为团队来建设,不仅有效地发掘人才的潜能,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套科学实效的院内管理文化:敬业、合作、务实、创新。也正是这四项原则精神,带领着嘉庚学院在短短的五年中一跃成为国内排名第四的独立学院。一个企业有其企业文化不足为奇,但在教育业中能树立自己独树一帜的文化内涵,嘉庚学院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敬业精神要求我们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应当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在困难琐碎面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做学生工作时摆正自己的位置,在获得称赞面前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学生面前无小事,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应以服务好学生和老师为中心,以有效管理好学生见长。

  合作精神要求全院上下一盘棋,不仅要处理好上下级之间、同事之间的关系,还要处理好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做到令行禁止,有效执行。合作精神也提醒着我们,嘉庚学院有今天的成绩,是一个团队自上而下有效协作的结果,正因为这样我们应当将自己融入这样一个集体之中。

  务实精神是对我们今后工作有效开展的最基本要求。务实在我看来,更可以理解为一种工作的细化。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应当将务实细化到每日工作的有效安排、细化到学生档案的有效存放管理、细化到平日言行谈吐的合理得当,细化到对每个细节的缜密策划和掌握。也正是对务实精神的宣讲,使我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了从宏观到微观的清楚认识。

  创新精神在我看来更是对我校校训的另一个理解,陈嘉庚先生“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训诫对于学生时代的我,更多地意味着认真掌握本专业的知识技能,而对于即将成为一名行政必书兼辅导员的我来说,却是意味着知识的积累应当更加地全面,管理学、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必将有助于日后学生工作的开展。

  可以说,这几天的培训是令人欣喜和鼓舞的,这是我第一次接受正规的人力资源入职培训,它标志着我人生新起点的开始,面对着充满活力的校园和优秀敬业的领导、同事,我对自己今后的工作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