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学院人才培养及教学管理模式 加强服务及管理理念

撰稿:信息与规划部 李珊珊  
2008-08-20

  8月19日,2008年新教职工入职培训进入第二天。

  上午,戴一峰副院长以《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与实践》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办学理念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及实施的具体情况。在培训中,戴副院长重申了学院愿景并指出学院着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这就要求教师队伍及行政队伍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包括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组织和实施、教学监督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并有效地实施。

  在上午的培训中,戴副院长针对新进专任教师所关心的问题着重介绍了学院关于教师工作的相关规定和教师职务晋升的管理制度,并对新进教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和期望。
   
  下午,教务部部长孟丹向新教职工介绍了我院教学管理模式和特点。孟部长从学分制与选课、管理体制、监控体制、教务工作特点、课程特点、教师特点、学生特点等方面作了详细地介绍和说明,并重点介绍了转专业、教学监管系统和考试工作等我院的特色做法。孟部长强调“以有效教学见长”是学院办学愿景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不断地进行探索和创新。她希望新加盟的专任教师及行政职员在教学和行政管理上既要继承传统模式的共性,又要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突破性的创新。
 
  在这两天的培训中,无论是概况介绍还是具体业务培训,学院愿景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都在不断的被强调。在培训中,新教职工们也切实感受到了服务在先的理念。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牢记学院愿景并会努力地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今后的工作中。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