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考风考纪 切实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

撰稿:嘉庚学院 陈小连  
2006-01-05
  我院2005-2006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于2005年12月31日全面展开。此次期末考试按惯例采取“随机排座,蔽名改卷”的原则,学院教务部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明晰监考人员职责,严抓考风考纪。为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使他们踏实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平等公平的环境下竞争,我院自成立至今始终强调学风、学纪的重要性,针对学生考场违纪行为也出台了一系列的处罚规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多项学生管理制度涉及到了对考场纪律的要求以及对考场不当行为的惩诫。院领导也以各种方式反复强调了加强学生诚信教育重要性,希望考务工作人员坚决履行监考职责,狠抓考场违纪考生,而学院对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违纪考生也一定会按照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
  学院此类做法是为了让所有考生认识到学院的决心和效率,让考生对学院的制度树立起信心。考风考纪建设是我院培养学生诚信品质的重要环节,更是学生健全人格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诚信缺失已成为当前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一个突出问题,其表现主要有理想信念的缺失或表里不一;学风不正、抄袭论文、考试作弊;拖欠学费、不还贷款;在人才市场提供失真材料等等。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已经成为全国高校乃至全社会的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诚信品质的培养不仅是健全人格的需要,从更实际层面上来说也是大学生创业发展的需要。在校的大学生毕业后将直接开始从事社会和职业活动,面临着就业和创业的问题。如今的大学生为了适应人才市场的需要,非常重视在学习期间获得更高的学历和各种技能,也开始热衷于形象的包装,以提高自己在人才市场中的竞争力。但是往往对品德修养缺乏重视,对“诚实守信”更是十分淡漠,并没有把培养“诚信”的品德当作提高自己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既看重大学生所掌握的技术和技能,但更看重他们的道德品质和“诚信”的程度。因此,大学生如果不讲“诚信”就不是合格的毕业生,更不是合格的社会劳动者,恪守诚信,才能在社会上纵马弛骋;丧失诚信,将在社会上无立足之地。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