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有效教学”的执行者

撰稿:国际经贸系 李达  
2007-09-18
  急流之下,泥沙难以沉积。记忆如同泥沙,只有在水势缓和的时候,才能留下难以消除的印痕。

  不知不觉中,在嘉庚学院已经近一个月了,天气渐渐凉爽了,校园日渐热闹起来了,路两旁的树木花草仿佛也长大了一些。虽然风暴式的培训已经随着岁月的逝去而渐渐的远去了,但沉淀下来的记忆却越来越清晰。

  回想起那个风雨狂作的早上,心中正在忐忑的时候,却发现报道的流程那么清晰明澈,像一条小溪缓缓地流过,与窗外的暴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接风的筵席,没有官僚式的讲话,只有推心置腹的陈述;简短的自我介绍,同事们的风格让我耳目一新,“山外有山”立现于脑际。

  与院长的第一次正式见面是在培训的第一天,当王院长迈着稳健的步伐跨进会议室的时候,儒雅之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效教学见长”就是在这时有了第一了解。嘉庚学院发轫于新时期高等教育模式的创新。且不论她的管理机制如何先进,也不用强调她的优势有几何,或者说她的人才培养方式多么的有特色,单单是学院提出的将嘉庚学院办成“……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本科大学”就已经胜出许多学校一筹!

  当我们刚刚结束学生生涯,而忝列教师队伍的时候,我们对于一个好老师的评判是非常清晰的。我们是散漫教学的受害者,是有效教学的向往者,但从来没有作为有效教学的执行者。在许多大学迷失方向的今天,嘉庚学院找到了一盏引路明灯,那就是“以有效教学见长”。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戴院长又一次强调这一点,不过迥异的风格,幽默地话语,让我们更深刻的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而各部门负责人关于组织、人事、纪律方面的介绍则让我们看到了这句话的落脚点,从而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这不是一句停留在口头上的口号。

  夜的静,让培训中的点点滴滴不断地涌上心头。领导、前辈、同事;学习、备课、教学……

  虽没有站上讲台,但是如何让坐在下面的学生有所获,如何让自己的教学更加有效,或者说如何实施有效教学,已经让这个夜变得漆黑而漫长了!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