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重于山

撰稿:管理系 李琬琼  
2007-09-13
  “云山苍苍,江山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这是范仲淹用来歌颂严子陵高风亮节的句子,也是古人用来评判老师的重要标准之一——品德。“师者,传道授课解惑者也”是韩愈对于老师的定义。时光飞逝,我望着夜空,思接千年,神游八极。我思考着在现代社会中,好老师的标准应该是什么,我们应该努力为学生传授什么。

  回忆起我自启蒙以来各位老师的孜孜不倦教诲,回想起入职培训中嘉庚学院优秀教师的发言,我想大部分的好老师应该是各有千秋。有的老师是翩翩鸿儒,博古通今;有的老师是治学严谨,学贯中西;有的老师是激情澎湃,爱心满怀……但归纳总结后发现所有好老师的共同点是具有高度的责任感。现代有句名言为态度决定一切,我想工作积极态度的原动力应该是责任感。没有责任感,就不会有工作的激情,就会失去工作的耐心和恒心。反之,如果将教育学生当作是重于山的责任,就会如履薄冰,倾其所能。相对于培养学生对于江山社稷的影响来说,我更为关心的是学生作为单个的个人,在他们人生最为宝贵的年华中,我作为老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我想没有一种东西能够比让学生成为有知识,有能力,有个性,快乐健康的人更为重要的事情。若干年过去后,我想学生们可能会慢慢淡忘老师教授给他们的一些概念定理,但是学习的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会伴随他们一生。博闻强记历来是中国学生的强项,中国学生最需要老师教授的是知识的内在关联性,学习的方法,以及如何灵活运用所学去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想这才是最重要的,而这也是最难教授的。这需要老师在备课时对所教课程的知识点进行系统地梳理,找出本门课程的学习和教学方法。

  我想没有比教师这个职业更高尚的了,因为你将影响到许多青年人的成长甚至一生。你的一句关怀会使阳光撒进学生的心房,你的一句鼓励会使学生扬起理想的风帆,你的是非观念会影响学生的价值判断,你的教学态度会影响学生的学习观念。没有能比以身作则去影响这些尚未成熟的学生责任更重大,更有意义的事情了。引导他们轻松快乐地学习,积极乐观地生活,培养他们具有独立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将成为我的理想和责任。我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同时也是我人生的答案。

  每一双学生的眼睛,都是天上的星星。想着看着,天上的星星和远处闪烁的灯光仿佛变成了学生明亮的眼睛,我的视线渐渐模糊,沉沉睡去。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