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2

――记录新教师培训

撰稿:林筠  
2007-09-11
  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这一路我走了19年,如果再加上幼儿园的生活,就正好是23年的学生生涯了。这一年,也许对我的许多研究生同学们来说都是最后的校园生活,对我来说却又是一次全新的启程。我把足迹刻在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石头地面上,而岁月的笔却清晰地在我的生命之路上刻下“26岁”的印记。

  如果说这世界上“没有最幸运的,只有更幸运的”,我想我就是那个更幸运的。学校里的一切都让我充满了希望,图书馆、教室、食堂、操场……毕竟,这些是伴我走过23年岁月的记忆,而我也已经深深地与他们融为一体了。也许是因为我向来不推崇新的东西,东西虽旧,但却是有韵味、有沉甸,使我迷恋。然而,这一次我却有点想当然了。作为一所新学校,嘉庚学院迸发出来的冲劲和朝气令我渐渐地兴奋起来。

  2007年8月15日,这对许多人来说也许是很平常的一天,对我来说实在是太值得深刻记忆了,因为这一天,虽然同样在校园里,但我的身份却发生了质的改变,我成为了一名非常光荣的人民教师,为了我最钟爱的专业——广播电视新闻学奉献毕生的力量。而26岁这个数字,更赋予了我无限的希望与挑战之心。此时才发现,所谓“理想”的这个东西一直深深地埋藏在我骨子深处。

  在完成了紧凑而有序的报到手续之后,紧接着9天的新教师培训让我结识了52个有着共同教师理想的朋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来自天南地北,但都因为同一个名字走到了一起,那就是“嘉庚学院专任教师”,这个名字让我们所有的人都欣喜不已。欣喜背后更多的,则是责任感。这来自此时空寂的校园,想见在短短的十天后,这里即将处处充满了学生的身影,所有老师身上的重担自然渐渐沉了。

  这9天,嘉庚学院行政人员的高效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9天,学院清新的校园风景给我们留下了美丽的印象;这9天,学院亮丽的教室和设备给我们留下了一流的印象;最后,这9天里,食堂冷得发硬的暑假饭菜也给我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我想,这些都将伴随着我们53个人未来的日日夜夜,继续成长……

  如果几天前,有人问我为什么来到嘉庚学院,我还不肯定自己的答案的话;今天再有人问,我会坚定地说,因为嘉庚学院给了我一束“阳光”,向着有阳光的地方前进,就一定会收获希望,就像我的26岁一样,无比迷人!就像与52位同事一同上路一样,令人充满愉悦!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