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于至善

撰稿:英语系 王迪  
2007-09-10
  带着一种曲线图似的心情,确立了职业生涯第一个起点。 有迷茫,有惶惑,但最终,沉淀于心的是一份厚重的踏实。

  为期九天的培训,除了对学院各方面的运作体系有了全面系统地了解之外,收获最大的还是学院办学的文化和理念,在此期间,我也在努力进入角色,找到自己新的定位,从原来一种学生心态转变为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的教师心态。

  与传统的授受教学理念、模式、方法相比较,学院打破了传统教育理念的束缚,从教学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从老师一言堂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转向注重学生的兴趣、个性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上来,并倡导师生关系的平等与民主、互相帮助支持互相尊重,使我真正理解和体会到了一种全新的现代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我的教学思想有脱胎换骨之感,我也将努力地用这种理念指导自己今后教学实践,培养出更多现代社会高素质的人才。而且,这个目标和理想与我国当前创建和谐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标准是高度一致的。

  走进嘉庚学院的心情是复杂的,和每一位刚从校园里走出的毕业生一样一面是怀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事业的追求;另一面是觉得自己压力很大,随着培训的深入,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越来越强烈,但我会及时并随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将这种压力化为催促我不断探索不断进步的动力,也希望年轻的我伴随着年轻的嘉庚共同成长进步!

  王院长的一句话让我觉得很感动:在这个全民浮躁的社会,我们这些人可以把心沉下来,共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用这句话作为我这次培训小结的一个收尾,也带着这份感动和沉淀作为我事业的起点,走出坚实执著的第一步,止于至善。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