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加盟中文系 教师培训共谋辉煌明天

撰稿:中文系  
2007-09-06
  近期,中文系迎来了郭庆财、亢巧霞和朱盈蓓等三位新教师,他们均为重点大学的博士毕业生,新教师的加盟增强了中文系的师资力量。

  为更好地让新教师明确中文系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熟悉工作流程,了解中文系的教师工作特点,中文系安排了一系列的新教师培训工作。

  9月3日,中文系新教师培训工作拉开帷幕。苏新春主任、各专任教师及行政人员均参加了教师培训活动。会上,老师们对三位新教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苏主任强调,新教师的加盟将大大提升中文系的师资水平,为今后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科学的学术梯队的形成奠定基础。接着,苏主任介绍了中文系的办学理念和有关的规章制度要求,强调中文系的人才培养要体现“实用性”、“复合性”,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培养。

  为使新教师更快适应大学教学工作,中文系独辟蹊径地采取“新教师与老教师备课一帮一”的方法,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使新教师尽快上手,熟悉教学规范,掌握教学规律。同时,各位老教师还向新教师介绍了如何做好一名学业指导老师,他们从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学业规划、指导新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以及充分发挥班委进行班级管理等方面阐述,使新教师受益匪浅。学业导师制度作为中文系一项重要的学生管理制度,在培养学生成才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教师的加盟,使这一制度有了更有利的条件得到更好地贯彻和执行。

  接下来,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介绍了中文系的行政工作内容以及学生工作情况,从积极参与系务会工作、形成合作沟通的工作氛围以及学生工作的特点等方面,向新老师提出了建议,希望他们把“专任教师与行政人员通力合作”的管理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同时,教务秘书也详细介绍了教学管理要求,落实各新教师的教学任务,对他们的问题一一给予细致认真的解答。

  据悉,这次培训只是中文系新教师培训活动的第一站。在接下来的几天,该系还将继续组织一系列的专题培训活动,涉及实习与就业工作指导、迎新工作的筹备、学生活动的开展等方面。通过全方位的培训,新老教师的合作与交流得到了加强。各位新老师踌躇满志,在深感责任重大的同时,更欣慰于找到了施展才干的舞台。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