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重于泰山”

――关于学生工作的入职培训

撰稿:刘萍 张芸芸  
2007-08-01
  7月31日是各部门基本情况培训的第二天,此次培训主要围绕学工部以及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的工作情况展开。学工部任卫华、姚祖婵,以及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易强和魏艳丽为新职员进行了培训。
  首先,学工部姚祖婵为新职员播放了关于学生活动的视频,使新职员直观地了解到嘉庚学院学生所普遍具备的特点:活跃、创新。姚祖婵表示,做学生工作要了解学生的情况,经常与学生沟通。同时学院为了保证沟通能够畅通进行,也实行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如院长与学生对话会、院长信箱、学工部园区办公制等等,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学院能够在第一时间准确地了解到学生各方面的情况。
  任卫华进一步介绍了学工部和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的职责。第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即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崇高的理想与价值观。确保学生朝着正确健康的方向发展。第二,保障学生的安全,督促学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学校秩序,保证课业的顺利进行。第三,围绕学生的学习方向、专业及兴趣特长开展活动。任卫华强调,学生活动的顺利进行对学院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活动的开展既能为辅导员培养得力的助手,也发挥了学生的长处,使他们的兴趣能够和专业相结合,加深了他们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更能使学生清楚地认识社会,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向职业人成功转变做好准备。任卫华还说明了党团工作的开展以及如何高效地完成行政工作等问题,并希望嘉庚学院的每位基层管理人员都能做到一人多岗,一人多“人”。任卫华向新职员们阐述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传授了宝贵的经验,并对现在学工部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使新职员受益匪浅。
  紧接着,易强总结道,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最大的职责就是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开展学生工作,积极地调动学生资源来完成学院的任务,同时履行行政及服务职责等。
  培训的最后,新老职员进行了轻松的问答与交流。通过培训,新职员们进一步地了解到了学工部以及辅导员的具体工作,这对新职员顺利开展今后的学生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