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 培养复合型人才

――新职员入职培训有感

撰稿:付胜勇  
2007-07-27

  自入职培训以来,我们对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和学生工作概况都有了深刻的了解,而且每一次培训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特别是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原则,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己任的办学方针更是让我们深感震撼。
  不同的培训主题,不同领导的培训,却都有着相同的期望。
  王院长在关于办学理念的培训中着重强调,我们学院的每一位员工都要以学生为中心,树立面向市场的办学理念,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戴副院长在关于制度创新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座谈中指出,嘉庚学院的办学定位是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为基调,要贯彻实施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
  李副院长在关于学院基本情况介绍时也指出,我们学院的员工要和睦相处,踏踏实实工作,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张副书记在关于学生工作情况介绍的培训中严正指出,学生工作要以德育人,育人为本,为学生提供物有所值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要注重学生的科技创新,多让我们的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苏主任在介绍基层管理人员所应具备的素质时也表示,每一位管理人员都要爱自己的学生,关心自己的学生。不要让师生分离的情况发生,否则就不能说是以学生为中心。
  还有孟老师、王秘书,每一位领导的培训都把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复合型人才放在重中之重。我想这并非纸上谈兵,而是真正落到了实处。因为完善的生活设施,怡人的校园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多元的就业渠道无一不证明了我们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除此之外,学院因材施教的培养方式,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创新性的“实习预就业”无一不贯彻着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办学方针。
  总之,为了使“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原则,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己任的办学方针能够更好地贯彻落实,我们就必须更加努力,为我们的嘉庚学院贡献自己应有力量。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