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成功的基层管理人员

――中文系主任苏新春解析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工作

撰稿:龚威  摄影:翟恒超  
2007-07-24

  7月24日,2007年新职员入职培训进入第六天。中文系苏新春主任结合自己在团队管理方面的经验,以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一职为例,为新职员上了实用而生动的一课。
  苏主任在谈到基层管理人员的工作时强调,嘉庚学院的辅导员集系主任助理、辅导员、行政秘书三职于一身,肩负重任,而新职员又面临着角色和心理的转变和调整,这样管理的难度就更大,这也就要求所有新进基层管理者具备更高的素质,即很快地适应新的环境,进入角色,做好工作。
  苏主任说,每位基层管理人员都应做到一人多岗,一人多“人”,一人多能,会沟通,懂技术,有爱心。尤其对于辅导员来说更应该如此。辅导员是连接学院与学生的桥梁。学院的工作要落实,要让每一位学生配合,都少不了辅导员在中间协调工作。这个工作做好了学校才能正常地运作。因此每一位基层管理人员都应该有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时刻关注和及时处理学生事务。真正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同时,要多一份主动性,多一点全方位的服务。
  苏主任还结合了自己多年的经验,向新职员讲述了作为一名成功管理者管理下属的一些技巧。
  首先,要敢于放权,对下属要充满信任,否则就谈不上理解和沟通。
  第二,多与下属沟通,多出一些点子,而不是放任不管。
  第三,做完一件事,不论好坏都要总结。
  通过苏主任的培训,新职员对嘉庚学院的基层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些认识对新职员今后在嘉庚学院开展工作,尤其是学生管理工作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2007年新职员入职培训第六天,中文系主任苏新春解析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工作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