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2:使用校园资源

2009-04-23

  嘉庚学院有着丰富的资源,这些资源将帮你达成目标、获得成功。现在,你要做的,就是关注身边的资源,合理有效地“为己所用”。

  有效地使用图书馆

  我们的图书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漳州校区分馆)馆藏丰富,有各类书刊88万多册,电子图书50万种,期刊3600多种。登录图书馆网站(http://library.xmu.edu.cn)注册“我的图书馆”,你将获得许多个性化的服务:定制图书信息、查询书目、网上预约、查看借阅情况等。图书馆还向读者提供了资源丰富的中英文数据库(通过校园网访问),帮助学子们畅游学海、探索新知。另外,我们的图书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提供了3500个座位,是十分舒适、安静的自习场所;并有舒适的研讨室(使用前须预约)和先进的多媒体中心。

  健康地利用网络资源

  作为一名嘉庚学院的学生,学会健康、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是十分重要的。在我们学院,除了学院网站(http://www.xujc.com<公网> http://www.jgxy.xmu.edu.cn<教育网>)外,学院的部分行政职能部门和各分院/系均设有自己的网站,这些网站中含有大量重要的信息与资源,能帮助学生积极地进行自主管理。

  当你遇到问题时,请先浏览相关网站,看看网站上是否有帮助你解决问题的信息。如果你查找未果,还可以登录相关的留言板进行咨询,会有专人解答你的问题。毋庸置疑,合理地使用网络资源可以给你的大学生活“加分”,而不健康的网络生活(如沉溺于网络游戏与聊天之中)则会成为你荒废学业的最大“凶手”。

  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

  单凭个人的努力是难以达成目标的,你要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当遇到困难时,不要羞于向老师和学长寻求帮助。各系均配有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和教务秘书,还有由高年级学生担任的辅导员助理,他们是乐于向你伸出援手的。不少院系已经建立了较为成熟的学业导师制度,导师可以成为你学业上的引路人。学院也会不定期地组织专题咨询会,为你答疑解惑,你可以经常查阅学院网站的通知公告栏,了解相关动态。需要提醒你的是,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并不意味着形成凡事依赖他人的习惯,遇到困难时,先问问自己有没有办法来解决它,积极地寻求解决的途径。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