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嘉庚精神 投身教育事业

――参观陈嘉庚纪念馆有感

撰稿:佟明春  
2007-07-24
  7月21日,在学院的安排下,我们参观了陈嘉庚纪念馆。参观之后我对陈嘉庚先生有了更深的了解,崇拜之情油然而生。
  陈嘉庚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教育家、华侨领袖、华侨实业家。他毕生致力于兴办教育事业。他认为“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20岁时,就在家乡出资建惕斋学塾。1913年,创办集美小学,其后增办、扩充成为包括小学、中学、师范、商业、水产、航海、农林等校、科、部以及幼儿园、医院、科学馆、图书馆的集美学校。并成立教育推广部,前后资助福建省20余县、市70多所中小学的办学经费。  
  陈嘉庚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民族气节,是一位赤诚的爱国者。终其一生,全力支援祖国的革命、抗战及复兴活动。在新加坡参加中国同盟会,募集巨款赞助孙中山革命运动;抗日战争开始,又在新加坡召开侨民大会,筹款支援祖国;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组织“新加坡抗敌动员总会”,动员华侨从各方面积极抗敌;抗日战争胜利后,陈嘉庚积极投身反蒋反美的民主运动,支持解放战争。
  了解陈嘉庚先生的经历后,我的心中充满了崇拜的感情。崇拜他不是因为他的富有,也不是因为他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活动等多方面的辉煌成就,而是因为他的精神。诚信果毅、疾恶好善、爱国爱乡都是我所需要认真学习的。
  作为一名嘉庚学院的员工,我非常自豪。我为我所工作的学院自豪,我为我所从事的职业骄傲。我会把嘉庚精神讲在口中,握在手中,铭记于心,让嘉庚精神得到发扬。让我们一起在嘉庚精神的感召下,建设嘉庚学院,让嘉庚学院的明天更美好。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