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他们是这样

撰稿:穆少川  
2007-07-20
  7月19日,张副书记介绍了学生工作的概况,使我对嘉庚学院的学生和创新独特的学生工作理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也忍不住想要谈谈这几天来自己对嘉庚学院学生的印象。
  18号的晚上,我和几位同事一起去听了黄清亮先生的报告,整场报告非常精彩,令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受益良多,可是更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嘉庚学院的学生们,他们优异的表现,卓越的口才与超强的思辨能力使我对他们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不可否认,很多人都对独立学院的学生存在偏见,从前我也不例外。在昨天的报告会之前,我一直都想看看这些孩子们在会场上到底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也许他们会不断吵闹,也许各做各事,充耳不闻,或甚至去的人根本就是寥寥无几。
  可是结果却令我很是惊讶。会场几乎座无虚席,而且秩序井然,更重要的是每一位学生都在非常用心地聆听和学习,看着他们一双双充满对知识渴望的眼睛,看着他们奋笔疾书的身影,看着他们兴奋的神情,我好像也看到了他们光明而美好的未来。
  黄先生讲到人际关系中的距离,同学们就对距离的分寸如何把握提出了问题;黄先生讲到选择组织,同学们就很快反馈出对全方位了解一个企业的兴趣;黄先生提到做好本职,同学们又联想到这样会不会影响员工积极性和企业创新。他们的每一个问题都是有针对性而且切中要害的,是认真体会并且思考过的,是发自内心并且切合实际的。嘉庚学院的同学们认真的态度和超强的信息捕捉能力让我佩服,让我意外,让我惊喜,也让我完全改变了对他们偏颇的想法和态度。
  还记得有一次在办公室遇到两个来应聘播音员的女生,她们没有被选中,可是她们一样很开心,很谦虚,说回去要继续努力,还会再来。我忽然间觉得这些学生是单纯的、可爱的、用心的。他们不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真正需要的人才吗?
  王院长在第一天的培训中就对我们说过,不要小看这些孩子,他们是很有思想、很活跃的,他们对喜欢的东西是十分用心和专注的。现在我已经深有体会。
  很开心能有机会在嘉庚学院工作,几天来与嘉庚学院学生的简单接触让我对他们的了解加深了许多,现在我已经开始重新认识这些学生,并且期待着今后与他们进一步的相处。       
  相信这些学生们会成为嘉庚学院的骄傲,会成为我们整个嘉庚学院团队的骄傲!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