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牢记工作规范 琢研教学方法

撰稿:陈景聪  
2006-08-24
教职工之窗
   8月22日上午,副院长戴一峰就工作规范和教学方法向新教师作了说明。当日下午,部分系主任与新教师进行了座谈。
  在阐明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之后,戴副院长进一步向新教师讲解了关于工作规范和教学方法的各项要求和希望。他首先指出了备课的重要性,要求新教师认真备课、精益求精,并通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学大纲》(表格)对备课的各个环节逐一作了说明。他强调,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应该明确所授课程在整个专业教学中的地位,理顺知识要点之间的逻辑联系,分清重点和难点,才能进行有效的教学。此外,戴副院长还要求新教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并介绍了评估教师工作的各种渠道和方法,希望新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关于教学方法,戴副院长指出“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他要求新教师因材施教,注重启发、参与、讨论的互动式教育,开展多元化的教学。对教师教学过程中的若干常见问题,如多媒体及板书的运用、语速语调、仪容仪表等,戴副院长也作了细致的说明和要求。
  最后,戴副院长希望各位新老师充分理解学院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理念,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同时,他也解答了新教师的疑惑。
  下午,系主任与本系的新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向新教师介绍了本系的具体情况,也对新教师提出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要求,并表达了殷切的希望。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