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新教师培训进入第二天

撰稿:陈景聪  
2006-08-24
教职工之窗
   8月21日,我院2006年新进专任教师入职培训顺利进入第二天。
  上午,副院长戴一峰为新教师精彩演绎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他从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愿景引出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分三个层次进行了阐释:第一层即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第二层即实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第三层即多元的能力、高尚的品质、健全的人格。戴副院长强调,在当今知识教育向能力教育转型的时期,要特别注重塑造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健全人格。他指出,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课堂和课外相结合,坚决反对“填鸭式”教学。
  戴副院长还从招生、教学计划与课程体系、教学监管体系、学生学习管理、学生课余活动和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向新教师介绍了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实施情况。最后,戴副院长讲解了我院专任教师的招聘、使用、培训和管理等几个重要环节,重申了建设一支高水平、负责任、有爱心的优质教师队伍的期望,并就新教师提出的关于职称、科研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下午,教务部副部长孟丹作了教务部工作介绍。作为负责全校教务管理工作的职能机构,教务部是与教师联系最为紧密的一个部门。孟副部长首先向新教师介绍了教务部的管理体制和服务目标。然后,她利用图表讲解了教务部的机构设置和人员分工,并就该部门与教师的工作联系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孟副部长还从学分制、选课制、教师组成、学生特点、开课工作、教学监管系统、教师服务责任制和考试工作等方面对我院教学工作的特殊点作了说明。
  最后,孟副部长向新教师介绍了《教师手册》、教学文件系统等教师常用资料。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