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沟通 改变 用心做好学生工作

撰稿:陈景聪 林敏芳  
2006-08-07
教职工之窗
    8月4日,我院新职员培训如期转入学生工作体系介绍。党总支副书记张必华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切入,结合鲜活的案例,为新职员们介绍了嘉庚学院开展学生工作的具体情况,并畅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张副书记强调,学生是高校的主体,学生工作是高校的核心工作,在传授学生以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高校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以及素质教育。他提醒新职员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特别关注当前大学生复杂多样的心理健康问题。
    在谈到实际开展学生工作的基本原则时,张副书记强调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在工作中要积极探索畅通、高效的学生管理模式,努力实现两个“度”,即在工作中要有良好的态度和较快的速度。
    嘉庚学院自成立以来,就确定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目前已基本形成日常管理院系化、生活服务园区化的学生管理模式。根据学生数比例,学院配备了专职的行政秘书兼辅导员,与学生同住园区,24小时轮流值班,对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同时,要求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每周听课、小结制度化,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对学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此外,张副书记介绍,我院还为学生提供了一系列人性化的服务,让温情处处体现,比如设立院长信箱、留言板,开展“谈心日”活动、院长与学生交流会、教务部咨询例会,积极进行家校联系等等。
    张副书记认为,要做好学生工作,必须“改变观念、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光靠学校的管理是不够的,还应该充分调动社会、家庭等多方力量,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大学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因此,行政秘书兼辅导员要广泛建立沟通平台,处理好“疏与堵”的关系,敬业务实,用心把学生工作做到实处。
    在培训中,张副书记也简单介绍了目前我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社团建设、学生刊物和快速发展的学生党建工作。最后,他还就新职员们的疑问作出了解答。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