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认清院情 协作奋进

撰稿:陈景聪 林敏芳  
2006-08-02
教职工之窗
  8月2日,我院2006年行政职员入职培训进入第二天。在参训职员初步了解学院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院长王瑞芳就学院的性质、院情、办学理念等作了进一步讲解,并阐释了学院的愿景和使命以及发展的战略性目标。

  王院长首先向32名参训职员表示了欢迎,他用“加盟”二字代替“加入”,希望大家从“同路人”逐渐走向“志同道合者”,把嘉庚学院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

  嘉庚学院是二级学院还是民办学院?什么是独立学院?对于学院的性质,有些新职员还不是非常了解。王院长对比了传统的公立学校和一般的民办院校,指出独立学院的特殊性,强调嘉庚学院是按照新机制、新模式运作的一所新型本科院校。

  王院长还用“三优三劣”概括了嘉庚学院目前的院情。“三优”即后发优势、机制优势、母体优势;“三劣”即区位劣势、公关劣势、人才结构劣势。他指出,尽管嘉庚学院占有不少母体学校好的经验、技术和资源,机制灵活,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强,但是在内部管理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要树立面向市场的办学理念,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确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还需要各位新老职员积极思考,共同探索。

  明确院情之后,王院长进一步阐释了学院的愿景和使命,提出了学院的战略目标,并再次强调了学院“敬业、合作、务实、创新” 的共同理念,突出强调了“合作”对于年轻职员的重要性。

  在最后的答疑阶段,新职员们就自己的疑惑进行了提问。王院长耐心地逐个给予详细解答。

  经过两天的培训,新职员们对学院的情况和自己未来的工作都有了大致的了解,深感任重而道远。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