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一种新理念的洗礼

撰稿:林毅斌  
2005-08-19
教职工之窗

  2005年8月15日,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一天不仅仅是抗战胜利60周年的纪念日,也是我以新员工的身份正式加入嘉庚学院的第一天。

  简单的报道手续之后,我开始接受为期半个月的岗前培训。这几天我分别听了王院长的《嘉庚学院的文化和理念》、戴院长的《嘉庚学院对员工的要求和期望》、李院长的《嘉庚学院的规章制度和员工福利》以及王冬梅等老员工的《如何成为一个好职员》等一系列讲座。这些讲座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嘉庚学院的成长历程、文化理念和规章制度,同时也令我更快地融入到了嘉庚学院这个大家庭中……

  几天的培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学院的理念“敬业、务实、创新、合作”。这八字理念不仅仅是一种口号,它们已落实到了学院的具体工作中。例如学院在学院工作的许多方面都进行了制度创新。戴院长说过“创新是独立学院基本的生命线”,嘉庚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它需要员工不断地发挥创新能力来支撑它走向成熟。而嘉庚学院注重本科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原则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院提出的“为学生提供人性化服务”的观点让我进一步理解了教育工作者与学生的关系。这种关系不仅仅只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还是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当然这种人性化的服务是建立在符合学院规章制度的前提和基础上的,这就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几天的培训让我从院领导和老员工代表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让我明白了“敬业、务实、创新、合作”这八个字的份量与将它们落到实处的重要性……在这样一个年轻的院校工作,年轻的我有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一定能圆梦嘉庚学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