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感悟嘉庚学院“大学之道”

撰稿:吴桂兰  
2005-08-22
教职工之窗

  我仅仅是过海,来到这里,从海的北岸到南岸,就把这里当成自己新的家——嘉庚学院。

  入职培训的这两三天,关于嘉庚的点点滴滴、细细碎碎的感受或者感触,总会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句古语箴言,似乎也唯有这句才能够真切地表达我这几天来对嘉庚的体会和理解。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体现在嘉庚学院的发展理念与愿景规划上。嘉庚学院的愿景是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中一流的、获得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新型本科大学。这个愿景具有高屋建瓴的战略意义,使嘉庚学院将从众多的独立院校中脱颖而出、鹤立鸡群。“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嘉庚学院能从战略的高度提出这一愿景是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性的。嘉庚学院顺应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方式,确立“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紧扣“本科层次独立院校”办学,有其明确的市场定位和清晰的办学目标,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而这种创新不是流于形式,而是从制度上加以规定和规范。诚如戴院长所言“制度创新是独立学院发展的生命线”,有了制度上的保障,嘉庚学院就有了其发展的生命线,就可避免今后发展可能遇到的种种瓶颈。从嘉庚学院的愿景规划上让我深深感受到嘉庚学院所具有的广阔发展空间,因为她有个喷薄欲出的梦想(愿景)的支撑!

  “有梦的人有福了”。而从学院对我们的培训的筹划和准备工作以及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可体会到“大学之道,在亲民”的真蕴。一方面,嘉庚学院是教育机构,教书育人是她的使命;另一方面,嘉庚学院作为独立学院有其管理上独特的一面,她是通过她的员工来实施、贯彻学院的办学宗旨和理念的,换句话说,嘉庚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嘉庚学院尊重人才、重视人才,也善于使“人尽其才”,在新老职员交流会上,从朱鲜艳老师的发言中我可以真实地感受到这一点。此外,在嘉庚学院员工有其自由发展、畅所欲言的空间。从入职以来,我感受最深切的一点就是学院的办事的高效以及细致周到。而且我深信嘉庚学院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方式并非只是口号或形式,因为我就亲自听到一个嘉庚学院的学生说她喜欢嘉庚!民众的声音是最真实的,嘉庚学院确实是个能够安放梦想、放飞梦想、实践梦想的桃花源!

  嘉庚学院是个年轻的学院,而我所置身的是一个年轻的团队,这个年轻的团队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相处融洽,这是我离开校园象牙塔心向往之的一方乐土。同时,这个年轻的团队是一个学习型的组织,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诚如王冬梅秘书和陈运老师所言:在嘉庚学院,你每天都能够感受到成长!我亦相信在嘉庚学院的每一个日子我都会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成长!学院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要实现她成为国内同类院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新型本科大学这一伟大愿景,必须是不断发展壮大的,也需要全体嘉庚人的努力!从理念、师资、硬件等方方面面,是需要不断完善、改进的。因为有嘉庚人的“上下同欲”,嘉庚学院的事业一定是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故此,我深感嘉庚学院之大学之道,在止于至善!

  对一个事物只有愈了解她,才可能真正地喜欢她,对于嘉庚学院,亦是如此。我不敢说我现在百分之百了解嘉庚学院,但我却可以百分之百地坦言:我喜欢嘉庚学院,我仅仅过海,来到这里,这里就是我新的家。我相信,我能够在这里如树生堤堰、叶生树梢般从容生活、从容工作,圆梦嘉庚学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