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服务与管理并重

――体悟教务工作

撰稿:方龙子  
2005-08-22
教职工之窗

  转眼间,嘉庚学院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已走过了一个星期。正是因为培训生活的充实,才更让我感觉到时间的飞速即逝。

  嘉庚学院的教务工作培训从8月18日开始。从18日戴院长关于“教学管理体系”战略性、理论性的介绍和孟丹老师对于具体教务工作流程的介绍中,服务与管理并重是我对于教务工作最大的感受。

  嘉庚学院作为一所很年轻、很有活力的独立学院,“以有效教学见长”是我们的办学愿景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作出不断的探索和创新。而教务部在这一环节中将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教务工作是嘉庚学院所有工作的核心。

  教师和学生是教务管理工作的对象。“以学生为中心”是嘉庚学院的办学理念,“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是嘉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秉承这一理念,教务部对学生工作作了细致入微的服务和管理。比如在课程体系设计方面进行了不断的创新,把人才培养的重心放在学生能力(基本技能、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自学能力)的培养上,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上。在具体的学生工作中,教务部更是把工作做到了实处,为学生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同时,教务部对于学生的管理工作也进行了很多的制度创新,比如对于学生的考试管理采取随机安排座位、闭名改卷等措施,进一步体现了教务工作的公平性。对于教师,嘉庚学院实行了颇具学院特色的教学秘书与任课教师一一对应的“包干式”服务制度。在具体的工作流程中,教务部都做了详细、科学的安排。

  教务工作的培训,使我加深了对教务工作的了解,深深感觉到细心、耐心是教务工作不可或缺的。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