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打造人性的大学

撰稿:沈峥峥  
2005-08-22
教职工之窗

  “我已经成为嘉庚学院的新职员了”,每当我从入职培训的会议室出来的时候,我的思绪就有一些莫名的激动。

  8月15日开始入职培训这段时间以来,院领导阐述了学院发展的方向和原则,各部门领导介绍了各个部门的工作性质和职责范围,在岗的其他职员向我们讲授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每次讲演,我都热切地听着、记录着并反复咀嚼着讲演者的每一句话。作为一位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作为一位曾任职于民办高校的老师,我越来越清晰地感到,这所高校与其它高校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呢?我很希望能详细探讨。这里,我只想说,以人为本、用心服务、崇尚创新,在嘉庚学院绝不是一句空话。

  以人为本,就是尊重和重视每一位职员、每一位老师和每一位学生。院领导与每一个职员直接沟通,学院充分考虑和解决好员工的基本需要,尊重员工个性,发扬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每学期,院长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每周,书记在园区现场办公,和学生谈心式的聊天;还有一系列的和学生互动交流的途径,充分满足学生的需要,为学生排忧解难,提供“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

  但是,尊重学生不代表迁就,嘉庚学院对待学生是教育与服务并重。以考试制度为例,嘉庚学院非常强调严格的考试纪律,例如学院实行了两项措施,一是考场随机排座,二是匿名改卷。王瑞芳院长说:“如果有一天,社会的风气改变了,认为作弊是好的,不作弊反而不好,那么,嘉庚学院只能关门了。”我们从中可以体会到王院长惩治考试作弊的决心。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不仅是学业上的,更是人格上的、体魄上的。总之,一切为了培养适合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

  每当老员工讲述一个又一个“敬业、务实、创新、合作”的真实故事。我就在感受着什么叫用心服务,也明白了所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了。其实,从办理入职手续开始,我就已经感受到了嘉庚学院高效率的办事风格,以及热情的接待和周到的服务。古语说:“行胜于言”。我深切的懂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表示,是怎样的难能可贵!前辈们做出了这样好的榜样,让我们新职员感到了身上负担的责任。

  创新,这个当代使用频率极高的词,在这里也得到了新的演绎。戴一峰副院长说:“不想要混饭吃的人,宁可要偶尔犯错误而有创新精神的人。”在嘉庚学院,只要有可能,年轻人的想法就会变为现实。

  走在宽广的校园里,心境也逐渐开阔了。远离繁华的闹市,才发现,久已忘却的自然风光是那么的和谐宁静。在年轻的校园中,不仅花草树木是新的,不仅行人是以年轻人为主旋律的,而且校园的风也是清新的,充满了青春和活力,充满了仁爱和理想。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