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初入嘉庚学院的琐思

撰稿:傅珊  
2005-08-22
教职工之窗

  8月15日—8月19日是我真正步入社会的第一周,在这一周的新职员入职培训中,我每天都受着不同思想的冲击,有了许多不同的感想。          

(一)

  第一份工作对我来说充满了好奇与憧憬,而更多的则是挑战:工作实践中如何与同事共处的挑战,理论知识如何应用于实际工作的挑战。但我对这些挑战报以极大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因为我很幸运地来到嘉庚学院这个朝气蓬勃的大家庭里。这里充满着机遇和挑战 ,一定会是我人生旅程中一段非常重要的经历。

  一直以来我都期望自己能在这样一种氛围中工作:大家都积极努力的在为一个团队的共同目标努力,各尽所能,各行其事,每个人都充满工作的激情。我觉得氛围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很重要的,这就像在一所好的大学里读书,成长中受到的优秀思想冲击的机会就会很多,比如名家的讲座会使人受益匪浅,爱思考的每个人就会不断的成熟长大。

    这几天的培训首先让我感受到的就是这个团队的氛围和人性化的管理。所以就迫不及待地表达了这个感受。

(二)

  入职培训的第一天,王院长介绍学院的文化和理念,有两点让我感触很深。首先,学院利用了优质教育资源这个优势提出了以有效教学见长这样的特色教育,这是改革高等教育中长期不重视教学这种不合理现象的体现,也很好的体现了2005年在无锡举办的独立学院峰会中提出的特色意识。

  其次,我一直都觉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很空洞,王院长的介绍改变了我的看法。实际上它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特别是在学校这个以学生为主的群体中,哪一个成员的思想出现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都可能使学校的运作出现极大的困难。所以将思想工作落实于实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就变得非常必要,体现了嘉庚学院的办学特色。

(三)

  我是一个爱做梦的人,但也许梦都做得太美,不切合实际,好梦都成了泡影。也许有了失败,人就会变得务实,我现在的想法好像也务实了一些。戴院长说,他是王院长提出的理念的阐述者,那我现在的梦就是希望成为比较好的落实者,证明自己的一点价值,或者说实现自己生存的一点价值和意义。因为我不像有的新同事,他们或多或少都有了些社会的经历,而我必须去努力学习来填补自己业务技能的不足。努力做一名敬畏、热爱自己的职业,踏踏实实的奉献,并具有创新、合作意识的好职员。

(四)

  一周培训日程中,每天下午进行的一个项目就是“如何成为一个好职员”新老职员交流,在交流中,老职员无私地将她们的工作体验与我们分享,再一次让我觉得很幸运能来到嘉庚学院这个欢乐的大家庭中,这个家庭的每一点进步都体现了大家集体的智慧,个人的成长。

  她们的体验很深刻地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平常收获的思想贯穿于实际的事件处理当中,并且再做总结。比如(1)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繁而逃避;(2)不要为了节约自己的时间或是省略程序来增加别人的成本;(3)不要害怕犯错误,同样的错误不要犯两次;(4)要学会科学地分解手头的工作,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5)多锻炼统筹、掌控对突发事件的处理;(6)对细节工作的积累,记录思维的闪光点。虽然这些理论很抽象,经验也是别人的,但这种交流使我有了意识,使我角色的转变不会那么的毫无头绪,而是会自觉地去培养快速思维、积极主动、针对性创新与分析等各方面的能力。

  感想谈了一些,但更多的是觉得有无穷的工作热情和干劲。说的都比做的容易,还得一点一点学,慢慢充实自己。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