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入职随想

撰稿:苏丹杰  
2005-08-22
教职工之窗

  作为嘉庚学院的新职员来到漳州校区有一段时间了,期间王院长、戴院长和李院长都给我们做了学院不同方面的介绍, 我很幸运能加入一个这么充满朝气的团队里和一群年轻的朋友们一起工作。

  王院长提到嘉庚学院是以有效教学见长为办学宗旨的学校,将实施一些教学课程的改革并增加选修课的比重。因为我是工科出身,所以我比较关注我们学院培养的学生将来如何到社会上发展,也就是如何让社会接受更好地接受并承认他们。戴院长提到现今传统大学教育的“通兼专”的教育模式并不能满足当今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在西方发达国家他们的大学教育是以市场需求为主,即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所以他们培养的大学生能在社会上很好的生存,而嘉庚学院依据的也是“面向人才市场办学”的办学理念。

  我想在嘉庚学院发展壮大的时候,增加何种专业,以及该专业如何设置课程和选修课。都不要脱离了市场这个平台。我建议嘉庚学院应该时时关注市场经济的变化,比如说在发展规划部可以派专员到外了解市场的变化和市场所需的一些专业,然后根据我们嘉庚学院现有的教学资源起草一份增加专业的可行性报告并加以实施。我想如果我们学院培养的学生让社会很好的承认从另一个角度也是宣传嘉庚学院的好方法。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