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选课自由度大

――嘉庚学子最大的享受

撰稿:谢雯  
2005-08-23
教职工之窗

  接受了戴院长和孟老师给我们的教学管理体系的培训后,感触颇多。“以有效教学见长”的教学目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路,“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个性”的教学模式,都让我对学院的教务工作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其中,对我触动最大的就是“学生选课自由度大”这一模块教学所贯彻的基本精神。

  现代高等教育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人才市场需求,这已成为一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众所周知,传统僵硬的课程体系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为学生预先设置了过多的必修课。学生一进校,就已经被学校硬性规定了大量的必修课程,而且这些课程设置更新缓慢,是根据教学要求而不是实际需要来开课,更加强调理论与专科知识,对动手能力与通用知识不够重视,这就导致了学生到毕业的时候,只掌握了一些专业理论方面的知识,而让他们在实践中具体应用、操作时,就有些手足无措了。同时,传统高校只为学生安排了很有限的选修课程,使有些学生失去了依照自己兴趣和目标选择课程的空间,同时也使有些学生失去了为自己设计人生道路,并为此选择实现路径的锻炼机会。我想,这些都是传统高校可以改进的地方。

  然而,嘉庚学院的学生是根本不需要担心这些问题的。因为,针对这一问题,学院对课程设置进行了全新的改革,将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比例掌握在40:60左右(不包括基本技能课),即在嘉庚学院的课程中,只有40%是必修课,剩下的60%则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特长选择调整,同时,专业课与非专业课的比例是一比一,让学生得以了解专业以外的知识,实现国家对大学生“通+精”的要求。从这一教学政策,我们可以看到,学院把选课的自由最大限度地让给了学生,让学生们可以尽情选择自己心仪的、感兴趣的课程。我们都知道,对某课程感兴趣,才会认真地、有耐性地去学习,否则将是“强扭的瓜不甜”。选择了自己满意的课程,不仅学生们满意、勤奋学习,学院的教学质量也会大大进步,紧接着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将会是我们嘉庚学院在外界树立优秀的形象,吸引更多莘莘学子的目光,享誉全国、乃至全世界,实现我们把嘉庚学院办成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本科大学这一发展愿景。当学生走出校园的时候,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是厦门大学嘉庚人”。

  写到这里,我都不禁羡慕起已经在学院就读的,和即将来学院度过大学生涯的学生们。学院不仅为提供了风景如画的校园环境,一流的教学设施,优秀的教师学者,学校人性化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更会让学生觉得物有所值。而其中,自由度大的选课制度则会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并受益终生的。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