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老职员工作体验分享之三

撰稿:韩燕  
2005-08-19
教职工之窗

一、行政秘书的定位

  1. 系主任助理——系内日常事务的处理、活动的筹划和组织等。
    提示:经常和系主任保持联系,遇到问题时首先提出自己初步的意见和方案,学会在总结中进步。
  2. 班主任——走进课堂,了解课堂情况,关注教与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提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教学是双方的,在与学生沟通的同时,还需要与任课老师交流。
  3. 辅导员——深入宿舍,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
    提示:事无巨细,我们需要付出四心:信心、细心、责任心和爱心。

二、行政秘书的工作理念
  时时处处谨记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的管理理念,首先做学生的老师,然后做学生的朋友。

三、行政秘书的工作宗旨:
  家长把孩子送来嘉庚念书,我们让家长放心;学生选择来嘉庚念书,我们让学生专心!

四、工作经验分享

  1. 善于培养得力的学生干部,放权而不放手。
  2. 遇事沉着冷静,以平常心应对不平常事。
  3. 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未雨绸缪。
  4. 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多思考,多分析,对症下药。
  5. 辨证的看问题,具有一双发现人才的眼睛。
  6. 走“近”学生,走“进”学生,做他们的好朋友,你会有意外的发现!
  7. 做过事情之后学会总结,成与败,得与失,都将会是你的财富。
  8. 经常给你的同事一个微笑、一句问候,友好温馨的工作氛围由你我共同营造,团结和睦的工作团队让我们笑对任何挑战!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