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王院长讲话:基本情况和办学理念

撰稿:曾庭基 王冬梅  
2005-08-16
教职工之窗

  在我正式讲话之前,我想和大家一同浏览我们学院的网站。学院网站主要是由信息管理部的朱鲜艳老师制作的。有不少家长曾向我们反映,学院网站在设计上相当有特色。除了学院网站,学工部、各系的网站也已经在上个学期纷纷建立起来,形成了内容比较丰富的网站体系。希望各位也为网站的建设尽一份力,在培训期间和以后的工作中,踊跃写稿,包括新闻报道感想体会等等,并将稿件投给信息管理部,由他们审核后上网发布。

  在向各位介绍学院概况之前,我有几句话先说一下:

  首先,欢迎各位加盟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今天起,我们之间就形成了一种合作关系。在茫茫人海之中,我们能相聚在嘉庚学院,这说明我们是有缘分的。我们之间的这种缘分,相信会随着各位入职的深入而得到进一步的验证。当然,有的人也许会说,“我只是在人生的这个时点上很偶然地走到嘉庚学院来”。这句话也没有错,从理论上讲,也许某个地方有更好的机会在等待着你们。但是,我相信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你们会觉得这个缘分是值得珍惜的。这是我要讲的第一句话。

  我要讲的第二句话是,大家选择嘉庚学院,我们要表示一下感谢。因为你们确实是在五、六百个人里面选择出来的,是我们认为当之无愧的人才。这样一支人才队伍对嘉庚学院的成长、创造辉煌是不可或缺的。各位能到嘉庚学院来,我要代表我们学院、我们的同仁向各位表示谢意。所以我再说一次,衷心欢迎各位加盟嘉庚学院。

  第三句话我想说的是,大家来到嘉庚学院,应该说是人生的一个机遇。对很多人来讲这是第一份工作,对于有些人来讲可能是第二份,甚至是第三份工作,这都没有什么差别。我要说的机遇主要是说,我们是一个很年轻的学院,年轻代表着希望,就好像各位一样,大家很年轻,可以在嘉庚学院发挥很长时间的作用。我们这样一个学院,因为她的年轻,在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领域中是很有前途的。正像各位在嘉庚学院将发挥的作用一样,我们在全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战场上能够做出一些事情。其次,我们的学院是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独立学院,她的“新”可能会给大家的事业带来一些机遇。比如说在用人机制上面,我们摒弃了“官本位”的传统机制,这点和很多的公办学校不一样。如果你到一个公办学校中,你奋斗的目标可能是副科级、科级、副处级、处级甚至更高的级别等等。我们嘉庚学院没有这样一个系统,但是我们有一些很灵活的体制。这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机遇,也就是说你可能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坐上了你想要的位置,比如我们这里有很年轻的部长。新机制给大家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我们有很多的部门、很多的位置,我们需要有很多人来填进去。只要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完整地展示自己的才华,得到全院上下的认可,就能得到很大的发展空间。举个例子,在一年之内,我们需要建立若干个学院,这些学院是需要人去管理的。什么人去管?很有可能就是在座的各位。只要你有才,你愿意认同我们的理念,愿意付出你自己的心血,奉献你的青春,那么你就可能成为我们的骨干。此外,我们还有不少部门需要充实,你们也可能有这方面的机会。总之,进入嘉庚学院对于各位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那么第四句话,我想说,大家来到一个新的单位,对各位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来到一个新的单位,是不是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爱怎么做就怎么做?那肯定是不行的。你们被录用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一直在这里工作。我们会认真地评估你的工作表现,如果你做事情不认真,甚至由于你的工作不当造成对学院的危害,那你就很可能被替换。这个新机制的学校,对大家来讲,机遇与挑战并存。我相信各位能够重视这样的一个机遇,能够很好地来面对这个挑战。希望你们能把自己的事业跟嘉庚学院的成长过程结合起来。

 

学院基本情况介绍

  这次是第一次举办入职培训。03年9月我刚刚从国外回来,那时候很匆忙,没来得及给新员工开展培训;04年我们院领导在东山开会,新员工进来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机会开展很好的培训。这是我感到很遗憾的事。在过去的两年当中,有很多不必要的效率损失,原因就在于有些员工做事情不知道怎么做,甚至回答一些问题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回答。所以我觉得我们要从基础开始,使员工一入职就学习一些规范的做法。

  今天我要讲的内容,主要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嘉庚学院的办学理念、价值观、战略目标、一些战略措施和我们学院的愿景。在这之前,我先向大家报告一些基本的情况。请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些内容,将来你向别人介绍嘉庚学院的时候,千万不要讲错。

  嘉庚学院是厦门大学和厦门嘉庚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独立校园和独立财务,并按新的办学机制和模式运作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有人把独立学院叫做本科大学,这是没有错的,我们办的就是一所大学,所以讲学院也可以,讲大学也可以。但是我们的定位是本科,也就是说在可预见的将来,比如说5年内,嘉庚学院不会去涉及研究生教育。我们先把本科做稳了,以后有条件,我们再来考虑研究生院。我们和厦门大学有一个战略上的配合,当厦门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变时,我们埋头来做本科教育,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面展现我们的特色。我们嘉庚学院没有用国家一分钱,我们是靠社会资产,靠集资,靠学费来办学的。

  我们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2003年教育部8号文件,规范独立学院不能办成“校中校”,并提出了独立学院的三个重要特征,那就是优、民、独。我们虽然在行政上并不隶属于厦门大学,但是我们跟厦门大学有紧密的关系。我们有很雄厚的教育资源积累,可以依靠母体学校厦门大学的优质资源;从厦门大学的战略上看,我们要配合厦门大学在很短时间扩大教学规模,更好地为福建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独立学院有她特殊的发展意义。我们知道中国的高等教育改革是很有必要性的,但是也存在很多困难。大家可以看看中国经济改革的过程,很成功的一点是非国有经济与国有经济竞争,非国有经济越来越大。我想中国的高等教育领域中的改革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十几年或二十几年以后,你们会发现公立大学的重要性可能会淡化。路需要有人去探索,适合于私立学校的道路将会越走越宽。从硬件上看,我走过不少独立学院,我们学院的硬件设施在全国同类高校中是一流的水平。我们还会继续加强硬件建设,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B号教学楼明年9月份要投入使用,缓解教室紧张的局面。

  我们学院的管理体制是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这不同于一般高校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这点上,独立学院和民办学院很相似。我们学院最高决策机关是董事会,首席执行官是院长。大家可以看一下学院管理的结构图。从院系的结构上来讲,我们每年都在扩张,所以对大家来说机会是很多的。

  我们是正规的本科学校,严格按分数线招生。我们对新生的质量还是很在意的,用各种办法努力提高生源的质量。当然,生源质量是独立学院的普遍问题,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学院03年向福建省招生,04年向全国招生,05年面向全国招生3054人,总共31个专业,明年我们计划招3500人。大家在学院发展最快的时刻进来,含义是很丰富的。

  在教学方面,不少公办学校正在从本科教育转向研究生教育,而我们希望自己发展成为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学校。在综合实力上,我们和很多公立学校是不能比的,但是我们有一点很好,那就是更用心地教育学生,让学生在各个方面体现出素质和能力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师资队伍非常重要,对师资的要求非常高。平均地说,我们的学生享受的教师总体质量并不低于厦门大学的学生所享受的。除了专任教师队伍和特色教师队伍外,目前我们主要是从厦门大学的教师队伍当中严格挑选优秀的教师,我们努力让我们的学生接受教育服务的质量高于厦门大学的学生。当然,教学是两方面的,教得好,并不代表会学得好。我们有好的教师,但如果学生不配合,也没办法。下面我们还会谈到学生工作,即如何围绕有效教学,真正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这个任务是很艰巨的。我们在培养人才方面主要是围绕12个字,“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以此来构建满足不同学生需要的课程体系,具体来讲就是增加选修课的比重,非专业课的比重,在动手能力方面、自学能力方面提升学生的素质。总的来说,我们学院更注重学生能力的训练。由于生源质量的差别,如果我们完全照搬厦门大学的课程体系,我们是没办法把学生培养好的,没办法树立自己的品牌。我们还要逐步引入“学分制”,现在有的公办学校在这方面已经做得不错,嘉庚学院要做到有所创新。我们现在划分出四大教育模块,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九大类课程体系。我们还有转专业等符合学生兴趣发展的教学措施。我们的教学管理还有一个特点,即严格的考试制度——匿名改卷和随机排座。

  大家都是来自不同的学校,每个学校都有一些好的方面,希望以后学院的工作中也能从你们的经历中得到一些启发。我们是一所大学,各个行政职能部门都要服务于教学质量。学工部和教务部的工作,不但要有比较和蔼的态度,还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不然是不行的。此外,我们也很注重教学管理的软件开发,现在教务软件已经成形了,但是还是很简单的,有待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并且对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有很高的要求。厦门大学的辅导员都是研究生毕业,而我们则大部分是本科毕业,但是,我们的辅导员做得并不差。我们给辅导员提供的生活、工作条件(一人一间宿舍)也是相对比较好的,希望他们能更投入工作。我们要求辅导员每周都写周小结,这样可以使学工部、学院迅速掌握情况,并协调相应部门迅速做出反应。我们要求辅导员为学生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即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学业进步、人格健全。但这并不是说学生提出的任何要求,辅导员都要满足他们。简单地说,就是该做的都做,不该做的不做。我们的辅导员还有一个教育者的责任,我们是老师,因此在很多环节,两只手都要抓,一方面要软一些、一方面要硬一些,原则问题还是要讲的。什么原则呢?主要有两点,一,学生必须对他做的事情负责任;二、他做任何事情不能危害别人的利益,否则他就不是一个好学生,他的人格就是有缺陷的。辅导员不可一味迁就学生,否则会害了学生,要做到奖惩分明。比如我们抓到一个作弊的学生,这个学生曾经取得不少成绩。但是作为一个有正义感、有管理能力、有爱心的辅导员,对这种学生要敢于处罚,这样其他学生也才会信服。校园文化建设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大家一起来献计献策。

  接下来我和大家谈一下我们学院的愿景,那就是努力将嘉庚学院办成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本科大学。要实现这样的愿景,需要弘扬嘉庚精神。那什么是嘉庚精神呢?你们可以在学院的网站上看到详细的内容,我们还会请专家学者来做讲座阐明这种精神。我在这里先简单的谈一下。比如,陈嘉庚要求他自己的亲戚不到厦门大学工作、他生病了还去视察工地,这些都是嘉庚精神的体现。厦门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我们的院训是“止于至善”,这也是我们的办学精神。

  我们学院的共同理念、共同的价值观是“敬业、务实、创新、合作”,我们的戴院长将会为大家具体阐述。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