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提高中层干部素质 研讨学习达成共识

――《赢在执行》研讨学习之一

撰稿:信息管理部  
2006-04-12
教职工之窗
  为了提高我院中层管理干部素质,在院长王瑞芳的推荐发起下,各部门负责人仔细研读了由资深实战型培训专家余世维先生编写的《赢在执行》一书,并以分章节的形式研讨学习。
  4月11日中午,我院各部门负责人、代表以工作午餐的形式,在会议室进行了首次《赢在执行》研讨会。
  招生与就业办公室主任张瑾蓉带来了第一讲《执行力危机》。她指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障就是“战略+执行力”。目前国内有相当多的企业都面临着执行力严重缺失的危机,而缺乏执行力的表现主要是对执行的偏差缺乏敏感性、不注重细节、不追求完美、不会在自己职责范围内处理一切问题、不能也不想坚持公司的制度与标准等。张主任在讲解过程中,与在座各位分享了她的亲身体验,她认为做好笔记、记录每一个细节,每日一总结一检查,团队经常沟通,时时跟踪整体进度是提高我院管理团队执行力的有效方法。
  院长王瑞芳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中层干部对学院的发展是极其重要的,而开展此系列研讨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层管理干部的执行力。各类学校都可能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嘉庚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应该体现在:一、新机制、新模式的办学体制;二、长期以来形成的愿景、目标、理念;三、有一批培养有素,能独立领导自己的部门,具有较强战略实施能力的中层管理干部。中层管理干部的能力、素质是构成我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愿景、战略既定的前提下,核心竞争力要通过人来体现,尤其是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学院的发展需要各部门的协作、协调,相互配合要成为自觉的行动,成为管理的一部分。
  副院长戴一峰、李初环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突出了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性。中层干部要管理好本部门必须精通本部门业务,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除了在实践中汲取经验外,还应该不断充实自己,学习学习再学习。
  在接下来的交流讨论时间里,大家就自己工作中的一些心得体会阐述了自己对管理、对执行力的理解,并就加强各部门联系,团结协作达成了共识。
  最后,王院长对这次研讨会进行了简单总结。他表示,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希望各位能将研讨会所谈、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执行有力,并希望各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达成以下三点共识:一、要重视细节;二、部门之间的尊重和协调是很重要的;三、要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素质。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