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之窗

常用软件培训(一)――压缩、图像浏览、媒体播放、输入法

撰稿:陈东辉  
2005-11-04
教职工之窗

一、写在前面的建议

  1. 多使用软件自带的帮助文件
  2. 多使用网络搜索:google、baidu等(sn,key,汉化,注册机)
  3. 相互之间多交流

二、压缩软件

  1. 为什么使用压缩软件?
    a、现在从网上下载的绝大部分文件都是压缩包,如果不安装压缩软件就无法打开压缩包。
    b、可以将一些重要的而不太常用的资料压缩后存储,这样也会节约不少硬盘空间。
    c、邮件的附件,一般都有限制大小。使用压缩软件,可以一定程度解决这个问题。
  2. 常见的压缩文件
     (winrar支持)RAR、CAB、ARJ、LZH、TAR、GZ、ACE、UUE、BZ2、JAR、ISO
     WinZip支持 ZIP、CAB、TAR、GZIP、MIME
  3. 常见压缩/解压软件及其各自特点
    WinRAR是目前最流行的压缩工具之一,支持鼠标拖放及外壳扩展,支持 ZIP档案,内置程序可以解开多种类型的压缩文件;具有估计压缩功能,可以在压缩文件之前得到用ZIP和RAR两种压缩工具各三种压缩方式下的大概压缩率;具有历史记录和收藏夹功能;压缩率高,资源占用相对较少,固定压缩、多媒体压缩和多卷自释放压缩是大多压缩工具所不具备的;对于ZIP和RAR的自释放档案文件,点击属性就可以轻易知道此文件的压缩属性,如果有注释,还能在属性中查看其内容。
    WINZIP是一个强大并且易用的压缩实用程序, 支持许多格式的压缩文件,其特点是紧密地与Windows资源管理器拖放集成, 不用离开资源管理器而进行压缩/解压缩,包括WinZip向导和WinZip自解压缩器个人版本,曾被PC Magazine杂志授予最佳精品实用程序大奖。最大的缺陷:不支持RAR类型的压缩文件。
  4. winrar基本功能介绍(具体演示)
    a、压缩
    b、解压
    c、自解压文件
    d、多卷压缩
    e、文件加密

三、看图软件:acdsee

  1. acdsee介绍
    ACDSee ACDSee是一个图象浏览和管理软件,使用 ACDSee,可以从数码相机和扫描仪高效获取图片,并进行方便的查找、组织和浏览。它支持所有常见的图像格式,在不同格式可直接进行互相转换,并能对图像做基本的编辑操作,还有进行批量处理操作。
  2. 部分实用功能介绍
    图像浏览:
    格式转换:jpg、gif、bmp、tif等格式之间的转换
    获取图片(数码相机、扫描仪):
    文件/图片批量改名:
    压缩文件:
    HTML相册:

四、中文输入法

  1. 中文输入法简介
    中文输入法——为了将汉字输入电脑或其它媒介而采用的一种编码方法。
    中文输入法通常特指中文的键盘输入方法,除此之外,还有OCR(光学文字识别)、手写输入、语音输入等方法。它们都是中文信息处理中所用到的重要技术。
    中文输入法技术的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由最初的单词录入,发展到现在的词语甚至是整句输入。
    中文输入法的发展,可以用“百花齐放”和“万码奔腾”来形容,在20多年间,共出现过近千种编码方法,民间开发的各种版本更是不计其数。目前,音码和形码已占领了中文输入法应用的绝对主流。
  2. 常见输入法
    音码类:紫光拼音、拼音加加、微软拼音、智能拼音
    形码类:万能五笔、智能五笔、极品五笔
  3. 输入法的安装、删除()
    文字服务和输入语言-》已安装的服务-》添加、删除
  4. 默认输入法、输入法的切换
    文字服务和输入语言-》默认输入语言

五、多媒体播放

  1. 常见多媒体文件格式
    音频:mp3、ape、wav、wma
    视频:avi、asf、rm、rmvb、ram、wmv
  2. 常见播放软件
    media player:播放asf, MPEG-1, MPEG-2, WAV, AVI, MIDI, VOD, AU, MP3, 和QuickTime等
    realone player:播放rm,rmvb等
    winamp:常用于播放MP3音频,可以通过插件
    超级解霸:支持众多常见视频格式,可以播放AVI、RM、rmvb、dat、mpeg等格式的文件。
  3. 关于插件、解码软件和SKIN
    插件:用于扩展软件的功能
    解码:DivX、Xvid
    SKIN:面板,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更换软件的面板(皮肤)。最典型的应用:QQ、Winamp等
  4. 推荐软件
    暴风影音
    超级解霸
  5. 关联文件打开方式的更改
    控制面板->文件夹选项->文件类型->打开方式->更改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