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任重而道远

撰稿: 嘉庚学院 朱舜楠  
2005-08-19

  8月19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新职员培训进入第四天,嘉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必华,外文系、国贸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运和韩燕分别就嘉庚学院学生工作体系的情况及工作中的体会向新职员做了介绍,并回答了新职员的提问。

  张书记对嘉庚学院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了较为宏观的介绍,他说,嘉庚学院采取的是高效畅通的日常管理院系化、生活服务园区化的管理模式。学院在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处处体现务实创新、细致深入的特点,辅导员入住学生园区,每周听课制度、周小结报告制度和“谈心日”活动等都将学生管理工作做到了细处,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张书记还介绍了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理念,在这一理念指引下学院开设了院长信箱、院长与学生交流会、书记园区现场办公、留言板、在线咨询、教务部咨询例会等活动,使学生在学院里也能处处体会到家的温情。

  最后,张书记强调,学生工作是高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要做好学生工作不容易,因而要充分调动学校、社会、家庭等多方面力量,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到大学学习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要用心把学生工作做到实处,处理好“疏与堵”的关系,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得高效、到位。

  外文系、国际经贸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运和韩燕以她们在第一线工作的亲身经历为例向新职员讲授了她们的工作经验。她们都强调了与学生沟通、与老职员交流等问题,并向新职员提出了她们的建议。她们所举的例子让新职员从感性上对工作的性质、可能遇到的困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样的介绍,使新职员更进一步了解了嘉庚学院的情况,明确了自己的工作任务,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其更快的融入工作角色奠定了基础。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