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深对教务工作的认识

撰稿: 嘉庚学院 余维  
2005-08-18

  8月18日,新进职员的培训顺利进行到第三天。
  上午,由戴一峰副院长、教务部负责人孟丹老师以及IT中心负责人郑振祥对全体新员工进行教学管理体系的培训。
  戴院长从学院发展的战略思路方面指出了教务工作的重要性。嘉庚学院作为一所独立学院,是在高等教育改革浪潮中,依据现代性原理,在多层次多类型的发展模式下建立起来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高等本科院校。戴院长指出:简单化的“通兼专”教育并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多样化和专业性的要求,同时传统高校偏科研、轻教学的特点,也造成了本科教育的先天不足。而嘉庚学院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建立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务工作将是重中之重。
  戴院长同时强调了嘉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原则,这一办学原则贯穿于学院的所有教务工作当中。一切的教务工作都寓教育于服务当中,通过把选课自主权最大限度地让给学生,以及让系主任、教学秘书、行政秘书等管理人员融入到学生课堂,做好听课记录以反馈信息等等方面,切实做好教育工作者应做到的本职工作。
  而孟丹老师的发言则将教务工作的运作规范和流程更加具体化。她归纳演示了教务工作的宗旨、特点及内容,让新职员们对教务工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郑振祥老师则现场演示了教务系统操作流程,让新职员们了解到了教务工作技术操作上的方法。
  通过今天的培训,新职员们将更新对教务工作的传统认识,进一步了解到嘉庚学院“敬业、务实、创新、合作”的共同理念。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都会以学院的文化与理念为主旨,敬业务实。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