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难 学习为本

――中文系毕业生王南坤

撰稿:林敏芳 中文系06级 尹诗雨  
2007-06-29

  又是一年花盛开,又是一次人离别。校园里的凤凰花开了,那些曾在凤凰树下苦读四年的同学们即将背上行囊,奔赴各自的前程。中文系的王南坤用他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大学生的成长历程。

  自找“罪”受,磨练出人才
  王南坤看起来给人一种很瘦弱的感觉,但瘦弱的身躯却饱含着对事物的热情。
  “大学就是给大家的一个舞台,要尽可能的在舞台上演绎自己的青春。”南坤是这样理解大学生活的。本着这一想法,他积极参加了所有能够参加的活动或社团。他先后担任了院学生会干事、院学生会网络宣传部干部,并参与创办了南太武文学社,任文学社社长;曾先后参加了两届厦门大学田径运动会5千米与1万米的长跑项目,3次厦门国际马拉松全程的比赛。
  说起创办南太武文学社,南坤说,作为一个学院,没有自己的文学社是不行。就是这个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联合众多同学一起创办了“南太武文学社”,印制文学社刊物《九十九度中》。
  “创办文学社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锻炼机会。制作《九十九度中》则让我学会了采访,学会了与人沟通,学会了管理团队”。回首往事,南坤充满感激。当文学社在不断发展壮大的时候,他激流勇退,把锻炼的机会留给了学弟学妹们。
  一个在上大学前从未参加任何长跑项目比赛的人,却先后报名参加了5千米、1万米、甚至是马拉松全程的比赛。上大学后,南坤利用闲余时间锻炼身体,在操场上不断地跑圈,先是十圈八圈,慢慢加到二十圈、三十圈,随着跑步里程的增加,参加校运动会长跑项目的想法也开始萌生。在跑完5千米的第二天,他坚持把1万米跑了下来,令不少同学佩服不已。接下来,他对马拉松全程发起挑战,并坚持跑完了全程。他说:“长跑既能锻炼了身体又能磨炼意志,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参加。”
  读书一直是萦绕在南坤心头的首要任务。他认为,对于中文系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读书,方方面面的书都要读。除了借图书馆的书来读,他自己还买了很多书,在他的宿舍,有一批数量颇为可观的书籍。

  目标加奋斗,梦想的实现并不遥远
  在找工作方面,南坤走到了别人的前面。
  对于人生的第一份简历,他非常重视,认真设计,改了又改,还请老师们提修改意见。南坤把第一份简历投向了平安保险,这个他认为具有较好的组织管理体制的公司。以其说他是要找一份工作,不如说他是想学习一份经验。南坤顺利获得了平安保险的培训通知。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他了解了关于保险的各方面知识,获得了保险代理资格证书,并且也学到了平安保险的先进管理经验。
  后来,在嘉庚学院石狮名企专场招聘会上,南坤的简历引起了石狮赛琪公司的重视。经过赛琪公司的一轮轮考试,南坤被赛琪公司录用了。在赛琪企划部工作的这段时间,南坤又是办月刊,又是写促销方案、又是做广告创意,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
  南坤并不满足于当一名普通职员,他心里还藏着一份创业的心思。他和几个同学很早就有创办自己公司的规划。于是,经过一番辛苦的准备,他们一同创办了“春暖花开广告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广告业务。作为公司的股东,南坤虽然没有参与日常经营工作,但是也时刻关心着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在公司的创办过程中,南坤积累了许多经验。他说:“这笔经验对我来说是不可多得的财富。”
  “很感谢学院为我们提供的一切,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多优秀的老师,让我收获很多。”南坤对学院的培养充满感激之情,在临别之际,南坤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学院提供的好环境,努力学习,为美好的未来夯实基础。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