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英语系03级优秀毕业生周莉专访

撰稿:英语系记者站 叶姗娜  
2007-06-26

  凤凰花开时节,毕业生将别象牙塔。于是,毕业生就业问题成了近来备受关注的焦点。了解到英语系部分毕业生的就业情形,近日,笔者联系到英语系03级优秀毕业生周莉同学,对其进行了就业方面的专访。(以下简称“记”和“周”)

  记:周莉学姐,很感谢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天主要是想让学姐跟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就业历程和感悟。首先能谈谈你的工作近况吗?
  周:好的。我目前在港中旅(厦门)国贸旅行社有限公司实习,在还没毕业之前算是实习,但我的工作已经定在这里了——我已经跟公司签就业协议书了,等领完毕业证书毕业后,就开始算试用期了。

  记:哦。能简单介绍一下你所在的公司吗?试用期多久呢?
  周:试用期三个月。港中旅(厦门)国贸旅行社有限公司是由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设立在北京的全资子公司港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厦门国贸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合资旅行社。

  记:学姐目前在该公司是从事什么工作呢?
  周:我在入境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境外游客来厦或来省内的旅游。主要是一些境外团的接待和导游工作。不过这是将来的工作,现在刚刚开始,还处于观摩和学习阶段。因为我之前对旅行社也没怎么接触。

  记:听起来挺不错的工作。学姐当初是怎么应聘到该公司的呢?
  周:经过面试进来的,听说那边缺人,就过去面试。

  记:能讲讲你当初面试的情形吗?
  周:当时,是副总和助理总经理以及财务总监三个人和我谈的。说是面试,其实是互相沟通交流和了解。他们之前看过我的简历,对我大学四年的成绩和表现算是比较满意。但是,从头到尾,副总一直在强调工作的辛苦,告诉我旅行社的工作常常是付出与报酬不成正比的,如果要跟本专业的同学相互攀比,那这份工作只会让你越做越失望。

  记:哦,或许他是在考验你呢。当时你是怎么回答的呢?
  周:我说我喜欢这个职业,而且年轻人辛苦一点不算什么。

  记:说起简历,对于找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对此学姐当初是怎么做到的,或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周:不要小看自己的小优点,比如会安慰别人,能用心倾听,乐于帮助别人,这些都是一个人的优点,把这些优点写上简历,都能说明这个人将来能很好的融入团体,成为别人的知心朋友。又如,我们英专的特点,就是都有一门二外,这个也可以写入简历。还有,会闽南语,会广东话,这些都可以写入简历,有些地方招工还要这种会讲地方话的人呢。

  记:在从事现在这份工作之前,学姐还在其他公司工作过吗?或者还去面试过哪些公司呢?
  周:之前在一家物流公司实习,后来从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等方面来权衡,选择来现在的这家公司。面试,从最初(找工作)开始,加起来应该也有几十次吧,一次一次地面试,慢慢地积累经验,当然,其中也有一次一次的碰壁。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当场投简历,主考官看到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要我当场讲三分钟的现场招聘会的感觉,用英文讲,我讲了一分钟左右,就不会讲了,急着站在那边,又羞愧又焦急。从那以后,更注重经验了。

  记:学姐在该公司工作多久了?有想过未来的发展吗?
  周:呵呵,才不到一个月。未来?暂时没想这么多吧,先学东西才是最重要的,从大学里头出来,满腹理论,缺的就是实践,所以先学最重要。

  记:从开始找工作,接触社会,到找到现在的工作这段历程,学姐有什么切身的感受?感觉和大学有何不同呢?
  周:上大学的时候,做什么事情都和同学一起,一起学习,吃饭,参加活动,水平程度都差不多。到了工作时就不一样了,特别是只有自己是新人时,,虽然身边的同事对我都很好,但他们手头也有工作要忙,几乎没时间教你,很多时候只能靠自己学,在旁边看,不懂的就问。他们在工作上都比你懂,感觉自己要学习要熟悉的业务好多。

  记:看来出社会又是人生重要一课呢。最后学姐能用一句话概括这一路走来的感受吗?算是对学第学妹们的寄语吧。
  周:呵呵,是啊,要学的更多。机会只垂青于有准备的人!这也是我的座右铭。希望学第学妹们努力抓住每次机会,早日走上成功之路!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