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一下!这是我校校企合作创新平台的期末成绩单

撰稿:校企合作创新平台服务办公室 陈惠萍  摄影:陈财林  
2019-01-17


  1月17日上午,校企合作创新平台学期工作总结会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召开。会议聚焦平台现状、研究成果、团队建设和管理机制,各平台代表汇报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的工作情况。刘暾东副院长做了总结讲话。
 
师生协同屡获佳绩
 
  平台以学科竞赛为抓手培养学生。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微柏工业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在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奖项8项、省级奖项9项的佳绩。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的教师是第七届福建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主力军,平台学生在我校参赛总学生中占比达40%。据统计,在获评2017-2018学年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先进个人的教师中,有56%的教师在平台工作。
 
校企合作深化成果
 
  中际物联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密切合作,目前在研的科研项目包括了《厦门国贸大厦监测系统》等11个项目,申请的多项专利中有5件进入实审阶段。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创新研究中心围绕企业需求,已撰写多篇论文和案例。
 
积极探索反哺教学
 
  校企合作模式拓宽了教师教学的思路,汉嘉设计创新研究中心平台教师联合开设了《专项建筑设计及其理论课程》,同时为建筑学院投入20余万元建设建筑模型3D打印实验室,成为反哺教学的典型。
 
服务企业实现价值
 
  1969“和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已为企业开展了4次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人数近200人。丹溪映画文化产业创新中心助力企业做好《天时》品牌的规划与运营,通过各种渠道着力推广“犀牛奖”首届大学生文化衍生品设计大赛。宏网智能系统与物联网技术研究中心作为新平台,积极与宏网、阿里云、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洽谈合作。
 
平台场地焕然一新
 
  本学期平台场地装修工作陆续验收,2个平台进行了场地揭牌仪式,3个平台新场地投入使用。完备的场地和设备为平台建设提供了充分的保障。据悉,学校为平台建设配套场地面积达2300平米左右。
 
  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刘暾东副院长充分肯定了各个平台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平台的建立贯彻落实了十九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精神,是我校开展应用型科研的重要抓手。他对平台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平台已经具备了资金、设备、场地等硬性条件,平台要打造一支有活力的团队,主动承接科研课题,并善于总结形成专利、论文等科研成果;二是平台之间可以加强合作,形成良性互助、多学科交叉的成长机制,助力学校的跨越式发展;三是平台是校企合作的新兴模式,在平台建设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和挑战,希望大家能迎接变化,保持好初心,打造好队伍,坚持和努力下去,让平台发挥服务企业、培养学生、锻炼老师的作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