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巡护九龙江的事迹入选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纪录片《蜕变》

2018-12-17

  我校师生志愿者联合“绿水守护者”公益机构巡护九龙江的事迹入选厦门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纪录片《蜕变》,并于2018年12月15日于厦视一套和厦门卫视播出。
 
  《蜕变》第六集《韵之变》讲述了厦门的生态故事,用1分钟36秒的篇幅回顾了我校环境保护协会旗下绿创团队自2014年起,协同“绿水守护者”环保社会组织开展九龙江北溪流域溯源、九龙江南溪流域巡河、厦门小流域治理和岛外九条溪流巡护、厦门黑臭水体、厦门水源地巡护等工作。厦门电视台跟踪拍摄了绿创河小禹团队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了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周亮、马嫱、黄强老师,校外导师“绿水守护者”公益机构负责人陈彦君,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吴钟楷、胡紫琪、李佩君、张婷、曾柔婷,环保协会朱辰璋、蔡均、王振兴、钱力嘉、余依凡、付智宇、任婷婷、吴菲、吴雨涟等核心队员,共同守护绿水青山的经历。
 
  五年来我校积极探索、创新“高校—环保社会组织”师生志愿者协同工作模式,周亮、马嫱、黄强、孙鲁闽等高校教师担任环保组织理事,在环保协会组建“水卫士”团队,向环保组织输出专业志愿者,聘请环保组织负责人担任校外导师,姚祖婵、张媚老师指导成立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护河队”,让护水公益活动纳入志愿服务体系。“高校—环保社会组织”师生志愿者协同工作模式获得社会广泛认可,依托该模式,绿水守护者生态环保中心获评福建省第二届“母亲河奖”提名奖(2017),我校《“众志家”大学生志愿者输出平台》获民政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全国第六名(2016),《大学生科技服务与志愿者输出公益平台的实践》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并得到优秀评定(2017),团队连续三年获生态环境部直属的中华环保基金会节水护水项目资助(2015-2017),在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获评省优秀团队2次(2017、2018),省先进工作者1次(周亮,2014),省先进个人1次(蔡均,2017)。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嘉庚志愿者将继续努力,守护改革开放以来的生态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