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韩茶道大会 我校学子展示中国茶艺引关注

撰稿&摄影:日语系 林艺华
2018-12-14
嘉庚学子表演红茶茶艺  
1/6
嘉庚学子表演绿茶、普洱茶茶艺  
2/6
日本客人品尝中国茶  
3/6
参加茶道大会欢迎晚宴  
4/6
参观日本长崎县县厅  
5/6
参观日本长崎县县厅  
6/6
 
  12月9日,在日语系主任余逸文及行政秘书兼辅导员林艺华的带领下,由日语系、国际商务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学生组成的中国茶艺表演团,参加了在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举办的第四十二届长崎短期大学茶道大会(中日韩茶道大会),并在大会上表演中国茶艺。
 
  此次茶道大会由日本长崎短期大学主办,分为日本浓茶表演席、中国茶艺表演席及韩国茶道表演席三部分。当天有近千名来自佐世保的各界人士参与此次盛会。
 
  在此次茶道大会上,我校中国茶艺表演团分别向来宾展示了中国六大名茶中的绿茶、红茶、乌龙茶及普洱茶等四种茶艺。娴熟的表演、考究的茶具、精致的汉服及插花摆设,细节处无一不体现出我校学子对于此次茶艺表演的用心。余逸文主任表示,希望通过中国茶艺表演将中国普通百姓的家常品茶方式带给日本友人。来宾可以近距离观赏表演学生的泡茶技艺,同时可以实际品尝不同中国茶的味道,感受浓厚的中国茶文化底蕴。来宾对于中国茶的味道赞赏有加,并与表演的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际商务学院学子朱世臻在此次茶会上表演福建名茶乌龙茶茶艺。她表示,参加本次茶艺表演,对于她这样的非日语系学子来说很有意义。在活动中,她不仅感受了日本的魅力,而且更好地了解了自己,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她由衷地感谢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这样的交流机会。
 
  当日晚间,我校表演团队师生出席了由主办方日本长崎短期大学组织的答谢晚宴,学生带来的《汉服走秀》及《汉舞礼仪之邦》节目,赢得了现场各国师生的欢呼声和掌声。
 
  福建省与日本长崎县是中日两国的友好省份,此行我校师生还受邀拜访了长崎县厅和县议会。他们还参观了日本长崎县兴福寺。 兴福寺住持为同学们介绍了兴福寺与中国的渊源,特别提到了该寺与东渡日本的中国高僧隐元禅师的关系。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