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开展“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专题讲座

撰稿:法学院 罗芳  摄影:党群工作部 项婷  
2018-12-06


 
  12月5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五讲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开讲。校党委书记林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雷锐生,师生党员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党委主办,法学院党总支承办。
 
  此次讲座适逢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法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陈雪琴、法学院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姜宇分别以“中国宪法的变迁与发展”“新发展理念的法治支撑”为主题,开展宪法法治宣传专题讲座,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中国法治之路的发展变迁。
 
 
  陈雪琴从宪法日的确定及设立原因、宪法文本变迁以及宪法规范的发展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她以宪法的制定、修改以及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入手,从经济制度、治理理念以及权力限度三个维度深入剖析宪法规范的发展,引领广大师生了解宪法日,增强宪法观念。她还厘清了人们对宪法的几个常见的误区,并呼吁广大师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维护者。
 
 
  姜宇从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发展观出发,提出了“发展与法治关系”的思考,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了实践中发展与法治的疏离现象。他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实论证了完善法治支撑体系,开展着眼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法治供给侧改革,让发展回归法治,让法治支撑发展,是我们国家在新时代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因应之道。
 
  法学院教师罗艳娟在听完讲座后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弘扬法治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