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征文】寄予你:这是很好很长的四年啊

来源:“校庆杯”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作者:人文与传播学院 庄剑杰
2018-12-05

  岁月在,栖霞湖在,主楼群在,你在,我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多喜欢你,始于颜值,只看你一眼就能风起云涌。我依然记得一年前,填报志愿时的犹疑和忐忑,开学临行前的期待和不安,然而在见你后都被吹散在风里。你有夏天最柔软的风,阳光很好,你的模样也很好。我去过不少地方,也看过许多大学,却无处似你,满味独特。我游览过古色古香的厚重学府,大气端庄,就像你的红砌阁顶,昭示正统,却没有你的亮白灵动;我也到访过极具现代感的极简构筑,此类许多是新办院校,年轻朝张,与你相仿,但你又不同,得天独厚的厦大血脉使你年轻面庞下积淀了醇厚韵味。第一眼见你,所有的风都住进你的眼里。往后的日子里,往你更别致的景角走去,对你的喜欢,变成绵长的线,化为缱绻的柔情。我时常感慨于栖霞湖的美艳,从清晨到黄昏再到入夜,从水波微漾到灿影熠熠再到平静深邃,像少女多变的脸颊,或含羞或娇媚或浅眠。但一旦赏你入微,又何止爱你的楼群与湖畔呢,还有你的清幽小径,你的秀丽植栽,你的清澈蓝天……岁月把赏致熬成热恋,我爱你如画的所有。
 
 
  多喜欢你,陷于才华,巍巍学府,淡香醇厚。十五载春秋交替,岁月流转出你俊秀的年轻脸庞,意气风发。你连续七年入选腾讯网教育产业价值榜,位列独立学院榜首,各式荣誉称号依傍左右,为你加冕。你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高校竞赛评估中你名列独立学院第一,虽是本二高校但本一学生也青睐你。你在风雨中成长,收获了底蕴的硬朗,但独特的组织文化依然葆有温柔心肠。你坐拥“五星级”图书馆,恢弘大气,然而更吸引人的是你的内蓄,百万册纸质文献、近百种电子图书,甚至与厦门大学图书馆共享近千万种文献资源,你叫我如何不爱你?这一年我在图书馆借过不少书,曾经跟随着主人公一起去经历变迁,也一起与作者走进故事窥视本质,把喜怒哀乐写进我的情绪里。其实有些时候,我觉得你也好像一本书,一本有着最新包装的厚页书籍,读不尽你,也数不尽文思。
 
 
  多喜欢你,忠于人品,心之所向便是光。过去一年你给我最深刻的体验就是对我自由的启蒙,你告诉我,在我的大学里,我可以有选择的权利,我可以纵情地拥抱自由。你始终引导我个性发展,不强制,不干预,甚至全力相助。听说大多数学校转专业很艰难。因为你,我成了幸运的少数,在宽松的转专业机制生态下有更多的自由去探求真正的自我。此外,我尤其感动于从开始到现在你予我的沉甸甸的体贴,比如每周充足有效的答疑时间,或是倾诉必回的学校留言板,又像是去年人文与传播学院特地举办的跨年演讲会。
 
 
  多喜欢你,安于陪伴,以款款深情徒手敬岁月。很高兴自己现在还是大二,未来还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受你宠溺,报你恩泽。我相信,这将会是很好很长的四年啊。
 
  喜欢你,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安于陪伴。我亲爱的“嘉”啊,十五岁生日快乐,祝福你,飞得更高,变得更加耀眼夺目,愿你在今后的教育之路上折散出更多更强的光芒!
 
  (注:文章略有改动,本文为“校庆杯”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