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江讲坛】集大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林赞歌:要学会把自己放在最恰当的位置

撰稿:学生新闻社 张一凡 王玲  摄影:学生新闻社 梁泓滢 涂盈希  
2018-12-03


  你的性格是外向还是内向?是热情开朗还是羞怯紧张?不同的性格展示着不同的个性特征,职业心理学告诉我们,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性格需求。因此,如何发挥人们的性格优势,让性格与职业达到最佳匹配,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在11月29日举办的“鹭江讲坛”中,针对这个问题,集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全国首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赞歌在经管大楼301与“嘉”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引导我校学子利用自己的性格优势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画一幅10年后‘最理想的自己’”“再画一幅‘当下的自己’”,讲座一开始,林赞歌老师就通过这样的互动,引领大家思索“现实的自我和理想的自我差距有多大”“如何从现实的自我走向理想的自我”“是否对未来做过规划或者有过想象”等问题。
 
  在讲座中,林赞歌老师围绕“当前生涯发展困境”“性格与职业发展”“职业性格调适的途径与方法”等方面展开阐述。通过对三个职场案例的解读,她得出了“职业是需要规划”等观点。她还以职业生涯发展模型进一步佐证。
 
  在谈到“性格与职业发展”时,林赞歌老师首先对性格、职业性格的概念进行了说明。她表示,性格中的“正确的态度、积极的情绪、坚强的意志、健全的理智”等对职业发展有所帮助。
 
  “人的性格对人的事业能否成功具有重大的影响。”林赞歌老师表示,现在很多企业都提出“人职匹配”的概念,要求应聘者的技能和性格方面都和岗位匹配。因为自己“性格与职业”选择发生错位,从而导致职业的失败和停滞,已成为职场人面临的越来越严峻的问题。对此,她认为,人的性格并没有绝对好坏、优劣之分,但性格类型与职业类型的匹配度,却往往决定了职场成功与否。她建议大家,在选择职业时,应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适合的职业和工作。
 
  以7个练习题为例,林赞歌老师将性格划分为不同类型,并详细介绍了各类性格的特点及相匹配的职业,帮助“嘉”人了解自己的性格。她建议大家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认为职业规划具有能够帮助大学生明确人生目标、促进个性发展、提升职业品质、实现“人职匹配”等积极意义。她还用职业性格调适的途径和方法,教大家如何“把自己放在最恰当的位置”。
 
  “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讲座的最后,林赞歌老师再次提醒大家:“人之才性不同,关键要了解自己,认识自己的个性,扬长避短,才能在将来的择业就业中处于有利的位置。”

   据悉,“鹭江讲坛”是一档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和厦门市社科联主办、向大众和基层宣传科学理论及普及社科知识的公益讲坛。讲坛内容涉及时事政策与社会热点、经济金融、法律知识、历史文化、健康养生等方面,2015年6月在我校设立举办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