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党员“读书班”主题班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撰稿: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刘燕凤 会计与金融学院 庄婷婷  摄影:党群工作部 项婷  
2018-11-29


 
  11月27日中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教师研习社暨第七期党员“读书班”主题班会在主楼群3号楼809会议室举行。在“读书班”副班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付骐宾的主持下,7名青年教工党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心得与思考、感兴趣的书籍和新闻热点等做了分享。
 
  3位教工党员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分享。会计与金融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祝阁以“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为主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与日常工作中的现实情况相结合,谈到理想信念教育要厚植于爱国主义情怀上,教育工作者要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艺术设计系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刘奕姜则从美育角度出发,谈自己对美术教育的理解。他指出对学生的培养不应该忽视美术教育的作用,要坚持立德树人和崇德尚艺,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教育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吴泉永则指出了教育工作者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在物质增长的同时不能忽视精神的培育,广大教师在讲台上应系国运、铸民魂,培育新一代的有志青年。
 
  其他4位教工党员则从不同的角度出发。管理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王奇带领大家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他的分享中大家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岁月和价值观的塑造、确立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长达7年的艰苦知青生活中,在一心向党的同时,时刻读书以充实自身。其在逆境中生长的能力是当代青年学子的典范与表率。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刘燕凤则谈了阅读《摆脱贫困》一书的感受,她从书中所提及的经济、文化、民族等方面入手,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宁德市地委书记时的工作经历,并发表了自己的心得及体会。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庄婷婷立足自身的专业,为大家解读当前财政金融政策。她认为,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样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保卫部秘书李健表示,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虽然综合实力极大地提升了,但民生领域仍存在不足,以药养医、雾霾、教育与扶贫等问题仍需重点关注。他指出在这既往开来的关键时刻,我们既要继承已有的发展成就,也要正视不足不断改进,从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分享结束后,全体“读书班”成员还针对时事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话题范围广泛,既有对现今教育教学的反思,也有对中华文化传承所存在问题的忧虑。
 
  最后,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赵留鹏在总结发言中,谈到设立党员“读书班”的初衷,并对“读书班”的学习提了希望和要求。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