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苏令相: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睿琳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陶星宇  
2018-11-15


 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左)向苏令相(右)颁发捐赠证书

  嘉庚学院的校友都很爱“嘉”。作为一名“嘉”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届校友苏令相身上也有这种特质。在我校15周年校庆之际,他以“嘉”人的身份为母校送上了两份大礼:一份是其所创立的厦门贵在互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在互联”)捐献30万,在我校设立“令相产学研先锋奖学金”“令相自强之星奖学金”;另一份是其所负责的“贵在互联”项目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了金奖,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对此,苏令相坦言:“我非常感谢嘉庚学院四年的栽培,发自内心地想为她做点什么。”
 
  在10月20日上午举行的15周年校庆庆祝大会的捐赠仪式上,苏令相从王瑞芳院长手中接过了捐赠证书。这一刻,他有一种“圆梦”的心情。
 
  毕业后,苏令相一直有一种情怀,想尽自己所能为母校做点什么。在这次捐赠中,其所创立的“贵在互联”将连续五年提供每年度总额为6万元的奖学金,每年奖励10名在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中取得突出成绩、品行端正的在校生以及10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当被问及为什么决定以奖学金的形式来“圆梦”时,苏令相笑称:“因为我自己从来没拿到过什么奖学金,这也算是我的一个遗憾吧。”苏令相希望以设置专项奖学金的形式,鼓励一些在各领域表现突出的同学。他表示,奖学金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自己会为这些奖学金获得者提供更多的资源。
 
  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虽然略有遗憾,但苏令相说自己很幸运,“因为嘉庚学院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创业环境。”从刚进入大学开始,苏令相就很有创业意识。他说,自己的大学是“折腾”的四年:“大一做兼职,不管活多累都接;大二尝试去卖东西;大三开始看项目;后来还开过酒店、台球馆、健身房、饮品店、广告公司等。”直到现在他还记得,一个晚上卖出50个烧饼和50瓶可乐,赚到100块钱的那种成就感。
 
  在尝试过很多方向之后,苏令相等人发现在当前的形势下从事“互联网+”行业更有发展前景。2015年他们创立了“贵在互联”,主要做即时物流的配送。那时候,刚好阿里巴巴在招城市服务商,“贵在互联”从50多家投标公司中脱颖而出。然而随着阿里巴巴的战略调整,“贵在互联”从成为阿里巴巴城市运营商,到成为饿了么运营商,再成为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城市运营商,期间经历了诸多波折。苏令相透露,公司曾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里入不敷出。后来,“贵在互联”在实现横向地域快速扩张的同时,又布局纵向独立产业链协同发展,产业包括在线外卖业务、即时配送、广告传媒、餐饮业及餐饮供应链。由于该公司的发展方向顺应时代的潮流,经营状况逐渐稳定,获得了市场的认可。目前,该公司业务涉及省内10余县市、年流水4.2亿,直接带动就业人数3000人,直接服务商户1.5万家。
 
  谈到公司的成功,苏令相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在创业初期对项目的选择与评估,决定了你后续的路能走多远,决定了你后续的成与败。”他认为,只有看清当下的形势,做出正确的选择并顺势而为,才是最重要的事。他还建议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们,要做好规划,“不一定要定得多远,但是可以以每月、每周、每天为周期,做好当下的规划,做出对当下最有利的选择。”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